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创新实践
尚义县: 要健全联动查纠机制 根治“公车私用”顽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5-27 20:39:05  点击数:

  每逢重要节日,纪检监察机关便专门组建专业团队至上而下开展系列化明察暗访,发现并查纠一些顶风违纪行为,对公车私用现象形成较大震慑,但从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案例看,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仍屡查屡犯、跃居通报榜首。事实上,基层公车私用现象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暴露出“三多三少”现象,即纪委单打独斗的多、部门监管落实的少;违规使用公车的问题多、查处的问题少;动态检查的多,抓长效机制建设的少,已经成为“抓一抓好一段、不抓又反弹”的一大顽症,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纠四风、防反弹的重点,必须下大力、出重手予以根治。为此,尚义县建议,要健全联动查纠机制,实现群众参与、纪委惩处、媒体曝光的有机统一,相互配合、各尽其职,根治“公车私用”顽症。

  一是发动群众广开举报渠道。首先,要制作公车统一识别贴。以县为单位,将全县所有公车统一编号,并专门制定醒目识别贴(有条件的设置条形码),注明车辆编号、使用单位、车辆牌照等信息,并在车辆挡风玻璃右侧正上方张贴,让公车身份随时暴露在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下。其次,要完善监督举报平台。建立纪委公开举报微信平台,24小时受理群众的音频、视频等举报,使每一名群众都能够用手机现场举报,在时间上、空间上、监督力量上实现全覆盖,线索来源渠道更广泛、内容更真实可靠,且更有利于固定证据形成证据链,极大提高了处置率。再次,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在做好对举报人保密的基础上,每年要拿出5000元资金,对参与举报的有功群众视贡献程度进行奖励,激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营造党群合力整治公车私用的浓厚氛围。

  二是严惩重处力促震慑常在。首先,建立线索处置快速反应机制。纪委要派专人随时关注微信信息,受理举报信息,鉴别真伪,第一时间做好报批工作;要专门建立查处小分队,随时出队,及时调查处理公车私用问题,以纪律手段使震慑常在,实现“不敢”为之。其次,启动问责程序。调查处置结束后,纪委要专门对事发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针对性启动问责程序,追究其相关责任,以纪律手段引导机关各部门主动细化公车管理制度,强化管理,实现“不能”为之。再次,督促整改落实。每查处一起公车私用违规问题,纪委都要下达检查建议书,责成相关部门限期进行整改落实,纪委将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现“不想”为之。

  三是公开曝光巩固治理成效。首先,搭建曝光台。纪委将责成电视台,专门开设曝光台,时间上每月1号确定为集中曝光日,具体时间定为本台新闻联播后,内容上以曝光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为主,稿件内容由纪委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书记审核把关。其次,曝光处置情况。纪委要对公车私用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舆论的力量,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不给违纪者留余地。同时,每一起公车私用案件,都要专门整理案件剖析报告,分析成因,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建章立制。再次,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曝光每一起典型案例,在社会上、群众中都将引起强烈反响,纪委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及时转达党委、纪委整治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的信心和决心,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打消一些干部仍然存在的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传导正能量,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对网传的不实言论,以纪委的名义予以澄清,以正视听。(据尚义县纪委信息)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