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创新实践
把“两个责任”扛起来 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求实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15 19:41:07  点击数: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中央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作为乡镇党委和纪委,如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尚义县满井镇的做法是:坚持以教育警示为先早预防,以纪律约束为戒早发现,以“三全”服务为主早介入,面对过错不推,面对问题不绕,积极主动化解,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对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尽最大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问题积累成大事端,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镇除个别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外,三年内未发生一起因村级管理不善、村级财务混乱、村干部办事不公或为政不廉引发的越级上访问题,成为了全县少有的“零”上访、无案件乡镇。

  一、坚持以教育警示为先,把工作做在事前早预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时多打预防针,提高干部免疫力,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是在全县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主题实践活动中,镇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以上率下、以上带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履职尽责的浓厚氛围。二是邀请县纪委案件室负责人对镇村干部开展专题讲座,重点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特别是以近三年来全县查办的农村典型案件为教材,让村干部“对号入座”,起到警示、震慑和教育的作用。三是以抓早抓小为切入点,针对个别村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镇纪委采取集体约谈或个别约谈的形式,对相关人员早约谈、早提醒,警戒预防、预警纠错,真正做到发现在源头,遏制在念头。四是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等工作为重点,抓住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给镇村干部多做一些提耳朵、拉袖子的工作节点敲警钟,教育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坚持以纪律约束为尺,用规矩检验行为早发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行为的底线、纪律的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在镇级层面,一是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严格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限权制度,即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形成了正职领导、副职分管、集体决策、纪检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抓民主集中,进一步规范“一把手”权力。二是进一步调整了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分工,配备了专职纪检副书记,强化了主业意识,把力量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基本解决了职能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强对机关内部干部职工的管理,出台了《满井镇关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的八项规定》,从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集中学习制度、办公物品采购及临时用车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来客招待制度、厉行节约及廉洁自律制度等八个方面,给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设置了“条条框框”,告诫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让制度的刚性约束成为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遵循。在村级层面,一是建立并形成了由镇纪委牵头的村级财务年度例行审计制度,通过每年对11个行政村的农村财务例行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早纠正错误、适时公开账目,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二是推行“四步”下账,严把“四道”关口,规定每个村财务报账必须严格按照5名村监会成员盖章、村书记和村主任“双签字”、镇委托代理中心审核、镇政府镇长签字的报账流程,环节一个不能少,流程一个不能乱,做到开支不合理不放过、票据不规范不放过,让村级财务在群众监督下运行,使每一笔村级财务开支有理有据、规范有序,给农村财务系上“安全带”。

  三、坚持以“三全”服务为主,将矛盾化解在村早介入

  群众关注的焦点,就是干部工作的重点。党委主体责任,意味着党委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为此,在全县深入开展党建“磁铁行动”中,满井镇党委在全镇大力推行了“党员全参与、服务全方位、群众全覆盖”为主要内容的“三全”服务党建品牌建设,通过“三全服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这一服务体系,就是以集政策咨询、矛排调处、民生服务为一体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村级便民服务室为前沿,以镇村两级干部民生代办为纽带,农村无职党员“包片联户”为延伸,形成镇村联动、干群互动、党员主动服务网络,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在村和外出群众的每家每户,实现管理全覆盖、服务无缝隙。“三全”服务体系的推行,成了干群沟通的桥梁,党员干部以“房前屋后转一转,沿门逐户串一串”的工作方法,及时了村情民意,及早介入事态发展,果断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给党员干部明了岗、定了责,就等于给他们上了“紧箍咒”,这本身对他们是一种工作约束,这样狠刹了懒政、怠政现象,让为官有为成为新常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