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担负起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重任 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16 15:26:38  点击数:

  7月14日至7月15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协同发展工作作出部署。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周本顺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讲话。

  省委委员、候补省委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河北的战略功能定位,以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补齐河北发展短板为基本出发点,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着力扩大生态环境容量,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作出积极贡献。

  周本顺在讲话中回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年多来的实践。他指出,去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亲自谋划和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开启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新征程,也使河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体会最深的有四点: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对京津冀而且对全国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深刻影响。二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实践中已经显示出强大活力。三是国家部委和京津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凸显了河北在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四是河北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蕴藏的巨大潜力将充分迸发出来。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心系大局,奋发有为,把重大的历史责任担当起来。

  围绕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需要重点抓好的事项,周本顺讲了意见。

  周本顺指出,要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全局,用《纲要》统一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纲要》体现了总书记和中央的战略思考,也体现了对河北的全面关心,带来了全方位的机遇。我们要对《纲要》反复学习,逐条吃透,领会精神,从而明确方向、任务、重点、方法。要重温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真正从思想认识上领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深远历史影响,更加自觉地用《纲要》指导协同发展的伟大实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会有利于河北的发展。河北加快发展,又有利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们要在一如既往服务首都的同时,借势追赶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崛起。要心有一盘棋,深化服从全局、服务首都的理念,自觉在大局下创造性地工作。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用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去破除各种壁垒。要跳出“一亩三分地”谋求发展,不仅要借京津之势发力,而且要借全国之势、全球之势发力,以更大的开放,赢得更大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我们既不能急于求成,又要只争朝夕。我省各市县大多处于京津“一小时交通圈”内,都是京津的直接辐射区,只要奋发去为,都可大有作为,要在干中赢得机会、获得发展,形成千船竞发、万马奔腾之势。

  周本顺指出,要立足河北的功能定位,抓住落实《纲要》的关键率先突破。具体要抓好六个关键点。一是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是绿色、循环、低碳的园区,是体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要求的园区,还是科技、环保、金融服务、互联网+等配套服务功能齐全的园区。全省每个园区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省市要重点抓一批示范园区。要与北京、天津联合打造一批重点现代产业园区,尤其是曹妃甸,要借力北京,成为协同发展的典范。要重点创建一批国别园区,引进更多的外资企业,迅速形成气候、形成规模。要抓紧规划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全省发展现代农业做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所有园区,都要注重定位、搞出特色,实现集群集约发展;都要集中处理“三废”,发展循环经济。二是建设一批明星卫星城镇。河北的城镇是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城镇,必须摆得上首都圈的台面,摆得上世界的台面。各地要合理扩展城市规模,迅速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地下管网、“三废”治理等基础设施,在两三年内见成效、出形象。要全力提升城市品位,按照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的要求,把城市做美做强做出特色。三是建设一批生态标志工程。要打好控煤歼灭战,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综合修复规划,继续抓好植树造林、地下水超采治理等工作,同时集中抓一批生态涵养的标志性工程。今后对生态涵养任务重的地区,要实行分类考核,加大生态建设的权重。四是建设一批交通骨干项目。要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打通断头路,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生活圈”。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相关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五是建设一批新的产业引擎。要主动在新兴产业领域选择几个关联度高、拉动力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形成规模化、高水平的产业基地,使之较快成为支撑河北经济发展新的四梁八柱。六是建设一批生态脱贫片区。要利用科技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综合采取特色农业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新能源扶贫、就业扶贫、科教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模式,搞出若干大面积生态脱贫片区。

  周本顺强调,要依靠创新用足用好京津优势,把服务京津与发展河北有机统一起来。要善于把京津的科技人才优势变成河北的新兴产业优势。京津是全国最大的科技人才宝库,政府和企业都要到京津的大宝库中去淘宝,引人才、引科技、引成果、引项目,为发展注入活力。每个县都要把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搞起来,把京津更多的科技成果拿来孵化、实现产业化,加快催生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要善于把京津的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的投资融资优势。京津是全国金融资本最密集的地区,我们要善于把京津的金融机构引过来,把基金引过来,把富裕资金引过来,到河北投资兴业。要搞好银企对接,每年组织几次活动,专门向京津的金融机构推介河北的园区、项目,鼓励河北的企业到京津去贷款融资。要善于把京津的服务需求优势变成河北的服务产业优势。京津需要什么,河北就提供什么、发展什么。北京需要优质农副产品,我们就大力提供优质农副产品,并借机把现代农业园区、农副产品加工业、冷链物流业搞起来,把北京大的服务业企业引过来。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是新的服务需求,要把这方面的产业发展起来。要善于把京津的服务资源优势变成河北的公共服务优势。河北要缩小与京津的公共服务差距,既需要中央政策的支持和各级政府的推动,又需要用改革的办法和市场的手段。我省的公共服务部门和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北京方面的对接,探索行之有效的承接方式,积极为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创造条件。

  周本顺强调,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抓好《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把最能干成事的干部摆到最关键的岗位上。协同发展要抓好几个关键点,就要打破常规,从能把事业干上去的人中选将。对既干净又能干的干部,用的力度就应该更大一点。要正确把握守纪律、讲规矩与改革担当的关系。用实事求是这把尺子,衡量我们的体制和机制,衡量我们的政策和工作,看是不是对发展有利,是不是对大局有利。不利于发展的,不利于大局的,该改革的改革,该突破的突破。用“公”与“私”这把尺子,衡量我们的行为是改革担当,还是违纪犯规。只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为公不私,任何时候都立得住。要鼓励干部大胆改革、大胆探索,赢得改革的红利、协同发展的红利。领导干部要经常到第一线去现场拍板解决问题。在协同发展中,必须展示河北的效率。领导到一线去现场办公,是提高工作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抓具体、具体抓。只要坚持几年,必然大见成效。要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上向北京、天津的干部看齐。河北与京津经济发展不在一个水平上,但干部素质必须在一个水平上,观念、认识、能力、作风都应在一个水平上。要虚心学习京津的理念、精神、办法,同时借鉴沿海其他省份的经验。

  周本顺指出,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担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光荣使命。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全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

  周本顺在会议结束时强调,河北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贡献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努力把河北这块短板补齐,跑好协同发展的第一棒。全省所有市县都要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实现弯道超车,争取跨越式发展。要对标北京、天津的发展,算好自己的“赶超账”,彻底甩掉“周边塌陷”“环首都贫困带”的帽子,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最具活力的地区。要依靠创新开创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全方位、全领域的创新。党委要抓创新,政府要抓创新,部门要抓创新,单位要抓创新,企业要抓创新,产业园区要抓创新。不仅要推动理念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而且要推动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鼓实劲、干实事。进一步把发展的注意力聚焦到项目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实现项目强县、项目强市、项目强省,真正把《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为榜样,奋发有为地干事,干干净净地干事,以造福一方为荣、以耽误一方为耻,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刻在骨子里的追求,把自己所在的地方建设成为老百姓感到幸福的地方,建设成为北京人、天津人都想来的地方。

  张庆伟就《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在介绍了《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之后,他说,《实施意见》起草把握了三方面原则: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全面落实《纲要》确定的重大任务,力求使各项战略举措在河北落地生根。二是坚持以服务协同大局、加快河北发展为基准,勇于担当、借势发力,切实把“服务”和“崛起”两个角色扮演好、统筹好、实践好。三是坚持以聚焦解决河北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围绕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尽可能提出一些创新性举措,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意见》提出了贯彻落实《纲要》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了推动落实功能定位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重大事项和重大举措;确定了全面落实《纲要》的组织保障、工作保障和环境保障。张庆伟还就《实施意见》中河北功能定位的战略部署、空间格局中的角色把握、推进协同发展的方法路径、驱动协同发展的动力引擎、非首都功能的有序承接等重点问题作了说明。

  针对落实《实施意见》需要抓好的当前主要工作,张庆伟强调,贯彻落实好《纲要》,是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实现河北绿色崛起的重大发展机遇,是推进河北全面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既要从长远着眼,瞄准《纲要》的目标任务,胸怀大局、统筹推进;又要从实处着手,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积微成著、步步为营。一是深入开展规划编制和衔接工作。要加快落实国家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我省的规划体系,编制好我省发展规划,衔接好国家各项规划,推动一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政策在我省试点。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要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大力推进北京新机场及周边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力促津保铁路年底前通车,推动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实施“6643”工程,集中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和“拔烟囱”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深入推进重大事项早日落地。要抓好国家支持张承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指导意见的落实,推进与京津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合作。启动区域性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标志性平台。四是深入推进“双创”环境建设。要着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加快行政审批、投资审批、商事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建设用地难题,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努力增加用地供给;着力抓好环评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备案制改革试点;着力改进招投标管理,切实营造良好招投标环境。

  张庆伟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省经济保持了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态势。可以概括为“四个稳”:经济总体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稳中有进,动力转换稳中有新,经济运行稳中有忧。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调”字为要、“创”字引领、“民”字优先,把稳增长、稳信心、稳预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增长点、把握平衡点,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找差距,对照国务院督查组意见加强整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狠抓落实,力促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增效升级,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一要精准发力稳增长,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抓好实体经济,搞好运行调节,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二要保持定力调结构,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双百项目”,实施服务业拓展计划,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三要更大魄力“走出去”,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加快建立对外投资合作基金,支持企业投资建立境外研发、设计、分销中心和售后服务网络,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四要深处着力抓改革,做好“放、管、服”大文章,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完善“四个清单”制度,加快国企改革,积极开展改革试点;五要尽心尽力惠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千方百计保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张庆伟还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周本顺、张庆伟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分组审议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香河县县委书记王凯军、秦皇岛市海港区区委书记冯国林、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邯郸县县委书记何志刚、涿鹿县县委书记陈岗等5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围绕各自先进事迹和工作业绩作了发言。廊坊市、沧州市、唐山市曹妃甸区、涿州市、石家庄市高新区、滦平县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地实际就借助京津优势加快协同发展作了发言。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列席会议的有:省纪委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候补省委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省军区、武警河北省总队、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党员省级干部,市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党委书记,中直驻冀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我省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

  党外副省级领导干部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全会两次全体会议。北京铁路局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