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落实责任就要实打实、硬碰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7-16 15:31:39  点击数:

  今年已经过半,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的做法,既是“惩前”,也是“毖后”;既是“总结”,也是“部署”。如果将其比作期中考试的话,几个月后,还有一场年终大考在等待着各级党委、纪委。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平时下苦功、打硬仗,面对上级检查考核时才能出成绩、结硬账,才能避免“挨板子”。

  继一周前公开通报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件之后,湖北省纪委于7月15日再次发出通报,对5起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典型案件点名道姓予以曝光。同一天,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也对该系统相关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

  纵观这些通报案件,感受最深的就是个“严”字。有多严?以湖北为例,由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被免职,武汉市洪山区委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离;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襄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被免职,红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不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还被召回管理、停职检查。更“狠”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即使已经离开原岗位也免不了追责。

  一系列“狠招”、“重拳”展示出的,正是湖北省委、省纪委和交通运输部党组、驻部纪检组作风之“硬”。可以说,这“一省一部”对履职不力、尸位素餐者的零容忍、严查处,具有良好的警示作用和示范效应,也再一次表明,落实“两个责任”就要实打实、硬碰硬。

  思想决定行动。必须认识到,党委抓主体责任、纪委抓监督责任是法定之责、分内之事,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所需,更是全面从严治党使命所召唤,容不得半点懈怠。其中,又以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的主体责任的落实最为关键,主体责任落实得好,反腐败工作就实、力度就大、“成绩”就好;落实不力,“成绩”必然差。

  有人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纪检机关的分内事”,“开了会、发了文、讲了话,就算履行责任”;也有人在获悉通报情况后感慨,没想到领导干部自身没有廉政方面的问题,却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这些都暴露出,党员干部对落实“两个责任”重要性的认识仍待加强,思想上还需进一步“硬”起来。

  避免主体责任虚化、弱化、空化,改变一些干部眼中监督责任“上面很起劲,基层不来劲”、“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局面,必须动真格、打硬仗。一方面,要真抓真管、敢负责敢担当,把主体责任做实,把监督责任抓牢;另一方面,上级党委、纪委在率先垂范的基础上,要用好问责这个抓手,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让问责形成常态、形成声势、形成震慑,通过问责传递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今年已经过半,湖北省和交通运输部的做法,既是“惩前”,也是“毖后”;既是“总结”,也是“部署”。如果将其比作期中考试的话,几个月后,还有一场年终大考在等待着各级党委、纪委。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平时下苦功、打硬仗,面对上级检查考核时才能出成绩、结硬账,才能避免“挨板子”。(记者 瞿芃)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