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系列述评之七——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最大多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7-16 17:10:29  点击数:

  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并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比对一般党员要求更高的六个基本条件。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执政“脊梁”、“关键少数”,更应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以身作则、行之以躬,让广大党员“向我看齐”,为他们确立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责任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90多年风雨征程的共产党,保障其战斗力、凝聚力的关键力量是什么?是领导干部。

  “从古到今,领导带头都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国防大学教授运新宇表示,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也必将在今天被再一次证明。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主要领导真抓真改、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成为整个社会的时代强音。

  上行而下效、上率而下行,率先垂范是前行中的澎湃力量。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要求什么,下级不一定能做到什么,但领导干部做什么,下级就容易跟着做什么。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2011年,陈行甲到湖北省巴东县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就公开作出“四不”承诺: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小圈子、不搞另起炉灶、不收钱收礼。随后,他又凭借“一身正气,一身杀气,一身朝气”,带头与贪腐势力作斗争,带头为百姓谋福祉。短短数年时间,巴东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政治经济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是一名领导干部的力量,虽无形却有神。今年6月,陈行甲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十二大党章专门增设“党的干部”一章,对有关党的干部问题作出规定,并对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知识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比一般党员更高的要求。此后,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原有的党章进行了修改,对“党的干部”问题,以更加严格和更为明确的语言表述,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课题组组长邓联繁教授认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责任。这是由领导干部的身份、地位、作用、影响决定的。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有着不同于一般党员的向心力、动员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有利于以点带面、以上率下,从而提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邓联繁说。

  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

  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心生感动。

  “时代楷模”孔繁森两次进藏,历时十载,把一腔热血洒在西藏高原;“草鞋书记”杨善洲两袖清风、清廉履职,退休后扎根大凉山,一干就是22年;“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勤政为民、忘我工作,诠释“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

  也有一些人令我们嗤之以鼻。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堕落为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老小齐上阵,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童名谦和以其为“班长”的衡阳市委班子麻木不仁、无所作为,使衡阳市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失去“主心骨”,成为一艘没有舵的船,在拉票贿选的阴风浊浪中沉没;2014年山西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当地官场“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

  领导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而不是致命破坏作用的责任,就这样沉甸甸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很多时候,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上级领导和下级领导,是‘1’和‘0’的关系。前面那个‘1’站不稳、立不直,后面一个接一个的‘0’便会相继倒塌。”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潘立魁表示,领导干部一旦带头为恶,形成的不仅是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还会形成一种类似劣币驱逐良币的“绑架文化”。

  安徽萧县80多名领导干部被免职一案就是一个典型样本。2012年之前的数年时间里,每逢年节,他们都“争先恐后”、“成群结队”向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进贡”,而毋保良则来者不拒。正因为县委书记毋保良没有带好头,导致众多干部滑向错误的轨道,搞垮了当地整个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带头腐化之害!可见一斑。

  对此,陈行甲深有感触。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严以用权,不仅会使自己粉身碎骨、万劫不复,还会害了一个地方。”

  潘立魁表示,领导干部的地位、权力、影响力决定了他们必须发挥好“关键作用”,唯此一个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同时,一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木板。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在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引领到位。

  记住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

  “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6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如是嘱托讲解员。

  对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了解我们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更要每日三省吾身,记住自己从哪里来,不忘初心。

  记住从哪里来,才知道往哪里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普通党员走上领导岗位,是组织的信任,也是群众的重托,这本身是一名无产阶级战士人生价值的“绽放”。但令人惋惜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官越大,架子越大,特权越多,敬畏则越来越少,与普通群众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以致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6月19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受贿一案宣判。陈安众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八十万元。庭审中,陈安众对自己的腐化堕落悔恨不已:“我好恨好恨自己,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陈安众缘何“好恨好恨自己”?就是因为他走上了高位,却丢掉了本心。陈安众当过知青、插过队,是从最基层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但随着职位升高、权力变大,他逐渐忘记在党旗下说过的铮铮誓言,忘却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金钱和美色面前迷失自己,败下阵来。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表示,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忘记自己入党的誓言、忘记党员的义务与责任,乃至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党员干部为数不少,这是党章意识淡化、弱化的表现。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一种自觉意识,有利于减少党员中的不自觉遵守以至背离、违反党章的行为趋向。”叶笃初认为,领导干部应打牢党章意识这个根基,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公仆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守法意识等,并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领导干部唤醒党章意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靠内在的自觉和自律,也要靠从严监督管理。党章明确规定:“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

  专家表示,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要执行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使他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创未来。(记者 张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