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系列述评之八——“先锋模范”就应勇于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7-17 16:17:43  点击数:

  6月30日,人民大会堂。

  在党的94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102名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出色业绩、得到群众认可的县委书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是总书记的谆谆叮嘱;“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这次表彰,既是对优秀县委书记工作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党是先锋队,党员干部要做排头兵。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在党章中明确规定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和领导力量的一分子,就应当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立潮头,勇作为。

  “模范有为”是党章要求

  “咱官不大,但咱共产党员这个名头大。”这是河南省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海明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了勘察旅游线路,他差点坠身悬崖;为了说服群众搞旅游开发,他磨破了嘴皮;为了筹集开发资金,他不惜一次次用自己家的房子做抵押。在马海明的带领下,重渡沟从全县出了名的穷村变成现在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他自己却在考察旅游景区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

  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和马海明一样,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是先锋模范,为了理想信念,敢于动真碰硬;是排头标兵,为了群众利益,永远冲锋在前。

  为什么共产党员会成为这样的人,答案就镌刻在党的章程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核心的定位,赋予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

  作为党的一员,党章对党员义务有明确的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而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除了模范地履行党员义务外,还必须具备“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等六个基本条件。

  党章是这样规定的,共产党人也是这样做的。回顾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勇于作为的历史;细数党的楷模,无一不是心系群众干事创业的典型。“共产党员,跟我上”,在危急时刻,总有党员冲在前;“有困难找党员”,在难题面前,总有党员在身边。

  了解这些事、这些人,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人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情赞颂;才能真正明白,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为什么能从积贫积弱到为世界瞩目。

  现在,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中国这艘超级巨轮,克服前进中的种种挑战,经受转型期的各种风险,继续乘风破浪前行,更需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更需要8700多万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不作为违背党心民意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党员干部是不是一心为公、勇于作为,老百姓心里最有数。

  两百多双鞋垫里,蕴含了山东省滨州市都富李村百姓对驻村干部王文成的评价。这位滨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处长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两年,临走时,村民想表达感激之情。给啥他都不要,大婶、大娘们就想到一个主意——给他缝鞋垫。很多人不知道他脚大小,所以鞋垫缝得尺码不同、花色各异。然而,那细密的一针一线,缝进去的都是血浓于水的深情,也是对他驻村期间访贫问苦、化解矛盾、开沟修路、谋划产业最好的褒奖。

  现实当中,这样有位有为、受人爱戴的共产党员是主流,但“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不作为者也不鲜见。

  长期以来,干部选拔存在“能上不能下”问题,只要干部没有明显过失即可步步升迁,“多做反而可能多错”,于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不敢作为者有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的压力和挑战与日俱增,一些干部本领恐慌空前凸显,于是畏难退缩、固守成规的不善作为者有之;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高压持续,“好处”少了、“油水”没了,于是做敲钟和尚、当甩手掌柜的不愿作为者有之。

  “这样的干部,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河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新圣表示,对照党章,为官不为者明显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入党誓词中提到的“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不符。

  不作为的“懒政”要不得。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直接影响办事群众,影响党的政策落实。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不作为,则会影响整个单位氛围,上行下效,久而久之,势必败坏一地风气。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公职人员要提高自律意识,以权谋公而不能谋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话语掷地有声。

  践行“三严三实”,既干净又干事

  “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家。”这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又谋其政。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求党员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张勇认为,对于勇于作为的干部而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更宽阔的舞台。全社会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又能有效挤压不良党风社风存在的空间,让贪污弄权者无处遁形。

  鼓励干事创业、清廉有为,是我们党一贯的政策。党章规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使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指出,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

  各地也针对本地情况积极行动。辽宁省出台《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对8种不作为、7种不担当情形进行追责;北京市针对“为官不为”开展专项整治,对敷衍塞责、推进政策不力等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制定《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暂行)》及《召回管理工作方案》、《召回管理择岗方案》等配套措施,对不想干、不会干等“五类干部”进行召回……

  “部分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从思想上讲,就是没有树立起党章党纪党规意识,没有做到‘三严三实’;从制度上讲,是因为对为官不为者的制度约束和惩戒力度还不够大。”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表示,“三严三实”为治理为官不为在思想方面开出了药方,“能上能下”在制度方面给出了保障,“这一切都表明,为官不为者的‘好日子’到头了”。(记者 毛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