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经验交流
衡水: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17:38:01  点击数:

  今年以来,衡水市纪委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真贯彻省纪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绿色崛起、跨越赶超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一方面,大力推行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廉政谈话重在传导压力;廉政约谈重在教育提醒;诫勉谈话重在警示告诫。同时,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震慑性,市纪委还建立并实施了纪委常委会同下级党政负责人与诫勉谈话重点对象一起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市纪委共廉政谈话94人次、廉政约谈83人、诫勉谈话72人。另一方面,加强对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认真筛选研判、分析预警,依托建立的信访举报资源综合利用系统,及时进行函询、诫勉直至初核立案。同时,结合农村“两委”换届,着力加强村监会建设,大力推广以“三资”监管、竞价招投标、村务(党务)公开和投诉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村务网络监管平台,农村村务初步实现了决策程序化、监督有形化、审核电子化,延伸了监督触角,解决了村级监督乏力的问题。

  强化教育,纪律规矩挺在前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关事项明示制度,对18项个人事项进行定期明示。目前,已有394名市管干部申报。编印《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手册、“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例汇编,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采取“一案一点评”方式,对查处的7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解读。改进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办法,试题网上随机抽取、网上答题、微机阅卷,以考促学,以考明纪。同时,组织近万名党员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学党章、学条例知识测试,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看监狱、算得失”主题教育活动,逐级传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观念,强化遵纪守矩意识。

  动辄则咎,狠刹“四风”

  坚持逢节必令、逢节必查,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一律“先曝光后处理”。今年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20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04人,诫勉谈话10人,组织处理1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5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并针对当前“四风”特点和趋势,重点开展了四个专项治理: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对照办公用房新标准,对62个县直单位、24个乡镇和29个市直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重点核查,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单位食堂专项治理,针对公款吃喝新动向,对单位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在全市推广了市地税局食堂账目分类管理、进货支出一账清的做法。滥发津补贴专项治理,共清理10个市直单位违规发放补贴574.45万元,7个县市区违规发放补贴324万元。工作纪律专项治理,对市、县、乡机关纪律作风开展了5次大规模明察暗访,实地检查231个单位,发现问题63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3人。(衡水市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