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创新实践
宣化县:浅谈新形势下农村腐败问题新特点
来源:宣化县  发布时间:2015-08-26 10:12:07  点击数:

  基层党组织是我党在基层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在我党一线工作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基层工作一头联接着党的事业,一头关系着人民生活的福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不能严于律己,宣化县纪委监察局信访室收到信访件中农村村支书、村主任涉及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情况的问题不在少数。农村村两委干部的的腐败、不作为损害了村民的利益,也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降低了党政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为杜绝基层党员干部中个别人存在的贪腐等问题,宣化县纪委对我县以往查办的类似案例进行梳理与分析,归纳总结出一些农村腐败问题特点。

  一、手段多样,多具有隐蔽性。从以往案例分析来看,农村干部腐败问题多体现为贪污、截留、套取、受贿、挪用、骗取等方面。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其作案手段也不断翻新花样,由原来的直接贪污变为造假账骗钱,由直接受贿变为后期产权交易。也有村干部将自己钱高利息贷给村委会,以获取高额的收益。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有村支书、村主任、会计等村委会干部相互勾结,团伙腐败已经成为一个新趋势。个别村干部存在涉黑问题,采用威胁,恐吓等不正当手段操纵村两委换届选举,严重损害村民利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二、涉及面广,多涉及民生钱。近年来国家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对于民生领域投入也不断加大,有油的地方容易打滑,“苍蝇”们的手已经伸到民生钱的范围。国家下发的退耕还林补助、危房改造补助、新农合医疗费等补助款项成为了农村贪腐分子腐败的“新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分子对于各类款项的截留与私吞,既损害群众利益,伤了老百姓的心,还让国家长远的战略发展效果打了折扣。

  三、苍蝇虽小,涉案金额巨大。我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伴随着大量的征地拆迁,数额巨大的征地拆迁补助款已经成为一些村干部“发财”的“新机遇”。有些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将本村土地沙河承包出去,利用职务便利向承包人收受好处费,低价将土地沙河承包出去。苍蝇虽小,胃口却大,贪腐数额却惊人,这也让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严重损失。

  新形势下,基层纪检工作应当高度重视发生在农村,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只有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才能有效防止贪腐发生,才能保护国家和人民的最根本利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