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创新实践
尚义县:“三不够”是诱发“村官”腐败的主因
来源:尚义县  发布时间:2015-08-26 10:45:58  点击数:

  村官,是游离于国家行政干部体制之外的、不在编、不脱产的边缘化干部。时下村官们暴露出越来越多的腐败现象让人触目惊心,无论是案件数量,还是涉案金额都在不断增大。村级组织腐败不可小视。我们对近年来查处的100例“村官”腐败案件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村官腐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干部素质不够高。从近年来查处的100例“村官”腐败案件分析看,98名村干部(以下简称村官)实际文化水平偏低,法纪意识淡薄,平时也不注重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党纪条规的学习,不懂法律、不讲规矩,村务管理主观议定多、依村规民约履职少,被动应付一些事务性工作,能力不高造成了既管不好村务,又理不好村财,经不住纪律审查;上述100名“村官”中全部是从土生土长的农民中选出来的,72名“村官”是大家族的代表,一上任就热衷于搞特殊化、特权化,做事武断、霸道,考虑自己的地位、权威和利益多,为村民实实在在谋福祉的少,思想不纯成为腐败的必然。

  财务制度不够规范。从近年来查处的50例村级腐败案件看,财务管理不规范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谁管钱、谁腐败”。当前,因外出人员占比大,村民代表大会难以启动,村级的权力主要集中在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等少数几人身上,支出基本都是村书记或村主任一个人说了算,为规避监督,16个村的村支部书记和2名村主任套取资金自设小金库,随意支出集体资金,甚至家用的一些开支也从此项列支;一些村级资金紧张,村级报账下了账付不了现金,致使一些必须开支项目“谁实施、谁垫付”,年底结算甚至次年结算,有些多年旧欠的开支,甚至还以实际结算资金的2%或3%支付利息,7名村级财务人员以付息名义套取村级资金中饱私囊。

  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从近年来查处的50例村级腐败案件看,群众对村级开支知情率底,致使群众监督流于形式。案发的50个行政村,虽逐季进行村务公开,但公开比较笼统且透明度不高,公益性支出“假公开”(占75%)、事务性支出“少公开”(占60%)甚至“不公开”(占80%)。虽各村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受能力、人情、利益的影响,履职中的后顾之忧将长期存在,案发的50个村监会村事务全部不同程度由村会计“代管”,村监会监督作用得不到正常发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