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信访举报
万全县纪委:“望、闻、问、切、治”提高信访效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26 11:24:51  点击数:

  为更好的解决基层信访问题,提高信访效率,万全县纪委信访室采取“望、闻、问、切、治”,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处理信访问题。

  “望”,接待前细致观察来访群众的表情、情绪、行为、举止等外在行为。通过察言观色,来推敲上访人员的心里状态和性格特征,初步确定接待的基本方法和大致步骤,做到因人而异。

  “闻”,信访室工作人员在接待中耐心完整听取上访人员的倾诉,把握来访人的真实意图,摸清来访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增强处理纠纷使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和针对性。通过“闻”及时掌握第一手信访材料,为化解信访问题做好前期工作。在倾听上访群众倾吐其肺腑之言的同时,体察上访人的心情、隐情、真情,适时疏导工作,缓和上访人的情绪,奠定化解信访问题的感情基础。

  “问”,接访中问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过程,通过“问”,获取更多的信息,在问中进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解释说明,使上访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信访问题,辨清有理无理。

  “切”,在接访中通过望、闻、问掌握来访人及整个信访问题的事实情况后,接访者对大量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去伪存真,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

  “治”,通过望、闻、问、切接访“四诊”后,信访室工作人员对症下药,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去”,圆满解决信访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