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经验交流
衡水: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显成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15:44:48  点击数:

  今年以来,衡水市纪委按照“改革设置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职能”的工作思路,选取了冀州、枣强等5个县(市)为试点,围绕县级纪委内设机构、县级纪工委和乡镇纪委三个层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县级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路径和工作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注重顶层设计,突出“三个特点”

  在反复调研论证基础上,确定县级纪检监察改革总体思路,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统筹谋划。以突出主责主业为目标,将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县级纪工委改革、乡镇纪委建设一同谋划、同步推进,有效地整合了县级纪检监察力量,确保了其职能充分发挥。全面覆盖。在加强对政府部门派驻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增设纪工委、调整监管对象等方式,把党群部门、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垂直管理部门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实现了派驻监督的全覆盖。充实力量。在县域总体编制不增的前提下,紧紧抓住机构改革契机,通过从党群部门划拨编制设置党群纪工委,重新核定工商、质监部门纪检编制并统一划转等措施,不仅做到了编制不减、职级不降,还进一步增加了县级纪检监察工作力量。

  扎实稳妥推进,体现“三个注重”

  内设机构改革注重聚焦主责主业。在确保市纪委各室工作均有承接的前提下,县级纪委内设机构实行“4+X”模式。“4”是指综合办公室、审理室、信访案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4个必设科室,“X”是指设立若干纪检监察室及结合县域机构编制、工作需要等情况灵活设置的其它室。如故城县纪委在设立4个必设科室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巡查联络组办公室和5个纪检监察室。改革后,试点县(市)执纪监督一线力量全部占到机关全体人员的70%以上,深州市最多占到78.5%。纪工委改革注重做到点、面结合。结合“三转”和“两个全覆盖”要求,将纪工委监督重心由乡镇转向县直部门,每个县设置6-10个纪工委,每个纪工委3人,并试行“驻一托N”模式。如深州市设置纪工委6个,每个纪工委派驻实时监督1个重点部门,归并监督6-7个部门。每个纪工委派驻及归并监督部门每年轮换一次,从制度上、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乡镇纪委改革注重理顺管理体制。针对专职不专、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人选由县纪委提名并商组织部门确定,建立约谈和交叉办案、乡案县审等制度,完善了乡镇纪检干部轮训计划,同时,把对村监委的管理、指导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

  改革进展顺利,取得“四个成效”

  职能交叉有效解决。进一步明确了县纪委机关业务室统筹指导、纪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关系;纪工委与纪检监察室在案件查办上各有侧重,在联系单位上有所区分,避免了责任不清、职能交叉现象。执纪监督更加有力。纪工委级别保持为正科级,增强了监督底气;结合了“派与驻”的优势,纪工委主要查办适宜快查快结的简单案件,明确了与纪检监察室的案件查办权限,实现了重点监督和全面监督相结合,案件查办和日常监督相兼顾。如武强县7个纪工委成立一个多月来,共列席部门重要会议17次,开展各类明察暗访65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9个;受理信访举报5件,查案5件,党政纪处分6人,执纪监督的威慑性明显提高。主体责任意识显著提高。部门党组(党委)对主体责任的认识更加清晰,全部制定了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解方案,“三重一大”事项主动报纪工委备查,确保了主体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试点县(市)普遍从工商、质监部门划拨2-3名编制用于充实纪工委力量,武强县还从党群部门划拨5名编制用于设立面向党群的纪工委;改革推进了干部的轮岗交流,纪工委人员构成得到优化,故城县6名纪工委书记平均年龄41岁,均从机关一线室主任中产生,并全部配备为正科级;试点县(市)普遍制定了纪工委工作纪律,执纪先守纪意识明显增强。(衡水市纪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