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创新实践
康保县:浅谈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 存在问题、原因及建议
来源:康保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09-01 11:05:33  点击数:

  近年来,康保县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康保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容忽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围绕这个课题,我们查找了一些问题,剖析了问题的成因,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下乡调研等方式,发现在有些方面与新形势的发展和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干部素质不够高。大多数乡镇纪委书记和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在从事纪检业务之前,都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或是系统的岗位业务知识培训,对纪检业务知识知之甚少,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是根本就不了解,特别是对纪检工作有关的基本法律法规、工作程序、方法技巧等学习钻研不够,干起工作来往往是一知半解、稀里糊涂。二是干部配备不够齐。乡镇纪委虽然配备了3-5名纪委委员,但除了纪委书记以外,其他委员实际上都是乡镇里民政、财政、农经站等非纪检部门的人员“凑合”起来的,很少参加纪检监察工作,用时也只是“打打短工”;一些县直单位的纪委没有专职的纪委委员,除一个纪检组长外,别无他人,干部配备不齐已经是影响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正常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干部管理不够严。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害怕困难,习惯把问题上挂,矛盾上交,工作有安排,落实无回音等,致使工作不深入,落实不到位,工作质量不高,工作效率低下,导致一些工作无法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四是干部待遇不够高。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辛苦,容易得罪人,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使;在待遇方面,与一些经济部门相比,纪检监察干部待遇较差;与一些组织部门相比,晋升渠道又比较狭窄。有的干部在纪检监察部门一呆就是十年甚至是二十年,觉得没盼头。

  二、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的原因:一是理论知识掌握不足。有些干部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认为没有必要掌握,导致理论水平不高;还有的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满足于现状,导致理论功底不深,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强。二是失衡心态作乱。有些干部认为纪检监察工作,付出多,回报少,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得不偿失,行动上降低标准,工作上放之任之。三是工作开展有顾虑。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怕在监督检查、查办案件时,得不到领导的支持,更怕查出问题得罪领导,以后工作难以开展。四是外部因素的制约。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实行的是双重领导体制,并主要是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干部的使用、经费的保障都要依赖于当地党委政府,这不得不使纪委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影响,难以在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上有较大作为。同时,社会上不良的社会风气和不健康的价值取向等等因素也给纪检干部的思想、行为带来不良影响。

  三、提高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抓好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多个领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懂得政治理论、党政纪条规、法律法规,还要学习好市场经济知识、金融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以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并将其作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关键,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二是要必须加强纪检监察知识业务培训。积极推广“机关全员讲学”。坚持每周安排时间定期开展机关干部轮流讲课和评课活动,煅炼干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机关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对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搞好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要根据工作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同时,实行轮岗培训,使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适应工作,逐步成为知识全面、业务精通的多面手,从而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

  (二)优化组织结构,强化队伍建设。一是要配齐专职干部。所有纪检监察机构都要配齐配强人员,至少要配备1-2名的专职干部,以便开展工作。二是要建立资格准入制度。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录用实行资格准入,坚持凡进必考,严把人员进口关,真正把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纪检工作、清正廉洁,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干部选配到专职纪检干部岗位上来。三要及时充实专业人才。在人员招录中,要把那些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安心基层工作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作为招考的重点,也可以从政法、审计、经济管理等部门有针对性地选调一些优秀年轻干部,逐步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三)加强制度管理,增强工作效能。一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干部行为规范、学习、保密、考勤、考核等相关制度,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到位,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要拓展外部监督。要多与纪检干部办过案的单位和当事人直接接触,听取他们对干部工作的反映;要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举报箱,要经常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收集情况,把干部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活动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三要改变管理模式。要尽可能地参照公检法的模式走专业化管理的道路,建议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多改善基层纪委工作设备、办案条件,在办案装备上给县纪委提供经费上的支持,使纪检监察机关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四)建立激励保障,创优工作环境。一是要高规格配置机构,让干部有威信。纪检监察干部在查办案件时,面对的都是一些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明确纪委常委、各室主任等各个层次纪检监察干部的级别待遇,使纪检监察干部有“份量”,树立更高的威信。二是要宽松工作环境,让干部有作为。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在经费和人员上向办案一线倾斜。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把派驻人员的编制纳入机关干部编制统一管理,彻底改变派驻机构有名无实、形同虚设的尴尬局面。三是要提高政治经济待遇,让干部有位置。疏通纪检监察干部输出渠道,对于工作多年,成绩突出的干部,应与组织部门主动联系,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委以重任。要想办法缩小地域差别和行业差别,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福利待遇,让干部觉得有目标,有奔头,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