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信访举报
蔚县:“三化”工作法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蔚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09-10 15:37:49  点击数:

  今年以来,蔚县纪委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接待和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上,在真情感化、教育转化和内部消化上下功夫,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真情感化。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对待信访举报问题,用平等待人、真诚相处的方式感化来访者,耐心做好来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对诉求不合理,但信访人生活确有困难、确实无依无靠的,我们从构建和谐社会、加强人文关怀的角度,及时向县委和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针对上访者的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济或民间互助等方式,对其进行资助,保障其维持基本生活。

  二是教育转化。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党委“五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疏导、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针对无理缠访、思想偏激、法律和政策意识淡薄的无赖户,越出“五包”责任制管理范围的信访人,我们协调县信访局,对其进行涉法涉诉、涉农方面的法律政策培训,并责成其所在的单位或乡镇派人陪同,参加为期一天的封闭式培训学习。

  三是内部消化。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直接查办案件的职能,坚持多办少转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一些行政执法单位不作为、乱作为、一些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违反财经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了直查快办力度,力争将纪检信访案件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消化解决。同时,在乡镇设立纪检信访接待处,每月定期深入乡镇开展接访,将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保证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避免了集体访和越级访的发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