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担当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5:37  点击数:

  强化责任,方能有力担当。

  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对巡视工作领导不力等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紧扣“责任”,加强巡视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气概和敢于担当的精神。

  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下,巡视工作逐步建立了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为核心,以明确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巡视组组长“三个第一责任人”为重点的巡视工作责任体系,压实各省区市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责任担当。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面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了五类责任主体,规定了四类追责情形,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责任体系”这一重要成果固化为刚性的制度。

  落实党章要求扛起主体责任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

  贯彻党章要求、落实巡视制度、做好巡视工作,是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然而,有的地方党委抓巡视工作不用心不尽力,致使巡视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有的地方巡视刚过,就出现了腐败案件。归根结底,是党的观念淡漠、责任意识缺失。

  “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0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次听取汇报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45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7次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带领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与时俱进改进巡视工作。

  中央作出了榜样,省区市党委必须紧紧跟上来。2014年7月,王岐山同志在内蒙古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随即,中央巡视办对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专项检查情况报告,促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落实。

  在中央的示范、带动和督导下,省区市党委抓巡视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2014年,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64次,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或听取汇报119次。牵住了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上下联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实现全国一盘棋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主体责任,不仅表现为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还表现在作为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必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

  从党的十八大后中央首轮巡视开始,在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前,巡视组要先将巡视情况原原本本地向主要负责人通报,由其亲自签字背书,强化其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针对巡视反馈的“带病提拔”等问题,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制定了干部选用方案会前审议制度,强化与纪委的沟通,严把选人用人最终提名关……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整改情况可以看出,各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推动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把中央要求和实践取得的成果固化下来,进一步促进主体责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强调“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督促责任上肩、强化巡视实效。

  立足党内监督当好发现问题“尖兵”

  “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善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十八大后中央首轮巡视开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对中央巡视组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等场合多次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

  按照中央要求,中央巡视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坚持发现问题不动摇。巡视前做足准备,为发现问题“备好弹药”;巡视中创新方式,深入了解情况、监督检查;对巡视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

  巡视既是对巡视对象的“体检”,也是对巡视工作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检验。作为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中央巡视组组长切实担起“一岗双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我们出来巡视,代表的是党中央。你是什么样的人,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看着,老百姓也在看着。”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多次教育组内同志。

  巡视组剑指问题、不讲情面,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推动解决了一批腐败、纪律、作风、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南充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问题线索都来自中央巡视;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巡视组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透过巡视,老百姓看到了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在中央巡视组的示范带动下,省区市党委巡视组也加大马力,认真履职尽责,发现问题的能力大为增强。2014年,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发现涉及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是2013年的8.3倍;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是2013年的7.2倍。

  鉴于此,《条例》对巡视工作人员的责任和巡视工作纪律作出了详细规范,强调“对应当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的”、“不如实报告巡视情况”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督促巡视组切实扛起监督责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强化问责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王岐山同志在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总病根在于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据此,中央巡视与时俱进拓展监督内容,从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起,就把“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内容,把“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落实到巡视检查“两个责任”中。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中石油存在“管党治党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中船重工“集团党组、纪检组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列出的“问题清单”,再次给国有企业党组织叫了个“醒”,告诫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必须增强责任担当,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问责是有力的武器。今年4月22日,正在接受巡视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通报,由于下属单位五十四所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免去相关责任人的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

  通过巡视,被巡视地区、单位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措施更为有力。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制定了《关于党组(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细化了履行主体责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环保部对所有部属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中轮训;福建省纪委对23个工作比较薄弱的省直单位派驻纪检组组长进行约谈,督促其将监督责任履行到位。

  加强领导要定责,组织实施要履责,成果运用要督责,整改落实要尽责,失职渎职要问责。随着巡视责任体系的建立和问责力度的加大,巡视责任主体逐步明确,责任内容更加具体。巡视不仅为中央判断形势、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且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前进中的巡视实践相向而行,新修订的《条例》以法规制度固化责任要求、强化明责履责问责,在巡视内容中增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的明确规定,不仅为界定各类巡视责任主体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等行为并对有关行为进行问责奠定了法规基础,更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全面加强了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刚性约束。(李靔)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