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联动 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7:11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巡视工作新格局,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也为《条例》修订夯实了实践基础。

  “三个传导” 促进体制机制健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问题为导向,以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为目标,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步伐一刻未停。

  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由“指导”变“领导”,一字之差,内涵却极为丰富,对巡视工作领导体制进行了重新定义。

  “在原来的‘指导’关系下,中央与省区市的业务联系比较松散,一些地方党委对巡视工作不够重视,机构设置也不统一、五花八门。”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仅靠指导难以形成合力,中央巡视和省区市巡视各自为战,一些地方落实中央要求不彻底,巡视工作整体效果不明显。

  2014年7月3日,王岐山同志在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省区市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并指出“做好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

  改变直指症结,更有利于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督促更为顺畅。按照新的要求,中央巡视办强化统筹、协调、指导的职能,加大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和制度传导的力度。在示范传导方面,省区市巡视办主任多次列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直接聆听王岐山、赵乐际、赵洪祝、张军等领导同志讲话,之后再参加巡视办主任座谈会,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明确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在检查传导方面,中央巡视办已对各地巡视工作开展了两轮专项检查,督促省区市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巡视工作;在制度传导方面,截至2014年底,中央巡视机构制定的24项具体制度中的10项已印发各省区市党委参照执行,推动地方学习中央巡视工作,向中央标准看齐。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和“三个传导”推动下,省区市党委纷纷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完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的要求,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巡视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支持配合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为巡视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省区市党委普遍建立了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讲话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等工作机制,具体地强化党委对巡视工作的领导。

  ——一些地方对原本由省委书记、副书记担任组长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调整,对巡视办的设置作出规范,逐步实现了组长由同级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组织部部长担任,巡视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同级纪委的“标配”。

  ——针对过去巡视组被巡视对象摸得一清二楚、效果大打折扣等问题,巡视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

  明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地方巡视工作的领导关系、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定位和职责……“这一系列变化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职责要求,夯实了巡视工作的组织基础。”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表示,这样的体制机制,有利于突出巡视主业,始终专注“四个着力”、发现问题,有利于纪委、组织部门的日常协作,有利于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从而实现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

  规范流程 完善工作制度体系

  以需求为导向,从具体工作入手,探索实践、不断总结,成熟后再上升为制度,是巡视工作制度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巡视工作制度建设及时作出新的回应。

  自2013年第一轮巡视开始,中央要求巡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重点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此,亟需调整原来的巡视工作流程,完善发现问题的协作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理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为完成巡视全覆盖的任务要求,巡视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实行专项巡视。对这一更加机动灵活的巡视方式,也需要制定相关制度完善相关流程。

  从实际出发,中央巡视办在不断总结巡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相继制定完善《中央巡视工作流程》、《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工作流程》、《关于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意见》、《关于完善巡视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等20多项制度,为依规依纪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明纪律是巡视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很快印发《中央巡视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明确纪律要求。2014年底,巡视机构党委又专门下发文件加强队伍管理,提出“六严格、五严禁”要求,包括严格考勤、请假、请示报告、谈心、保密制度,严禁巡视干部利用巡视便利谋取私利、收受任何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等等。

  同时,近年来各地制定出台制度近400项,基本构建了巡视工作制度的主要框架,初步做到重大行动有规可依、重要事项有章可循、重点环节有规可据、日常工作规范有序。

  一项项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完善固化下来的巡视工作制度,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条例》中加以明确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巡视队伍建设等要求,都有了具体制度保障。

  统一领导 形成巡视工作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率先改进巡视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下一步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发挥省级巡视的基础作用。”在听取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从严治党决不能仅靠中央,必须上下联动。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巡视监督既需要中央巡视做到利剑高悬,也需要省区市巡视同频共振,保持震慑常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省区市巡视工作纳入全党巡视工作总体格局,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在中央巡视的“领”与“导”下,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力度逐步提升,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有力震慑。统计显示,2014年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发现的涉及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是2013年的8.3倍,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是2013年的7.2倍。

  扛起主体责任,各省区市都已提出实现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并在实施中快马加鞭,北京、广东等多个省区市在巡视中实行了“一托二”,江苏、山东等省则在巡视中采取了“一托三”的形式。

  与此同时,42家中央单位(不含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也精确“对表”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等待、不观望,根据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开展巡视工作,发现了一批“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线索。2014年巡视发现涉及司局级干部或部门负责人问题线索数量和移交查办数与2013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条例》明确规定,“巡视工作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这一精炼的表述凝聚着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的成果。以《条例》正式颁布为契机,中央巡视办正在加快制定完善“开展专项巡视”、“巩固深化省区市巡视工作”、“加强和改进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解决影响巡视工作深入开展的问题。

  目前,以中央巡视工作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为基础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两级巡视共同发力,巡视的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强化,“巡视组来了”将使震慑常在。(窦克林)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