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从严治党 使命必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8:05  点击数: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赢得党心民心;才能应对严峻复杂形势,战胜各种挑战;才能回应期待,兑现承诺,不辱使命。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一代名臣范仲淹的使命;“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这是爱国名将岳飞的使命;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9月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时,郑重指出:“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历史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承诺就是使命,使命就要担当,担当就有力量。从领导一盘散沙的旧中国摆脱“三座大山”的压迫,到推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我们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是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如果这个核心出了问题,把13亿人民凝聚在一起,带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富裕和文明的庄严承诺就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沿着这样的历史逻辑,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曙光、全面深化改革百舸争流、全面依法治国稳步推进的伟大时代劈波斩浪、奋楫前行,就越需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正是全面从严治党所处的时代语境和历史方位。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挑战之中,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之所以在作风建设、惩治腐败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正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既回应了群众期盼,又保障了国家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老话,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古人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是执政之基、兴国之要。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群众满意的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才能使我们党永葆青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大盘取厚势,官子有妙手。”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赢得党心民心;才能应对严峻复杂形势,战胜各种挑战;才能回应期待,兑现承诺,不辱使命。(记者 张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