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立起“警示牌” 打好“预防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9-14 09:09:00  点击数:

  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陆续通报近期查处的“四风”典型案例的同时,9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通报”栏目集中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51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以通报曝光为抓手给党员干部明纪律、敲警钟,不仅给力,也是必须。

  记者发现,通报的案例中“四风”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等方面。这些方面既是“节日病”中的顽疾所在,也是近几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中的问题高发区。

  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为例,天津、广东、山东、黑龙江、海南等地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均在通报中“有所体现”。例如,广东省纪委通报,韶关市乳源县乳城镇司法所所长许云华于今年清明节期间驾驶公车送朋友扫墓,后又多次驾驶公车打麻将、吃宵夜。

  需要注意的是,在反“四风”高压之下,公车私用问题出现了“变种”,表现为找下属单位或私营企业“借车”。如,黑龙江省纪委通报,穆棱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新违反公车改革规定,在已参加车改领取补贴情况下,于2013年5月向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穆棱分公司借用一台汽车,并在单位报销油费4665元。山东省纪委通报,金乡县人民医院党委原副书记、院长宋昌稳违规使用业务合作单位车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通报,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振华,于2010年8月和2012年5月违规从下属企业和私营企业借用小轿车供本单位领导人员使用,分别使用至今年1月和6月。

  节假日是旅游的高峰期。通报案例中,公款旅游问题所占比例不小,且形式多样。如,山东省纪委通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组织教职工持因私护照出国(境)培训并借机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神华集团公司通报,神华大雁集团热电总厂副厂长王培耀以业务考察之名绕道桂林、三亚等地公款旅游。除使用公款外,还有接受私营业主邀请旅游的。如,上海市纪委通报,青浦区夏阳街道城南村党支部书记沈铁龙、党支部副书记强福娟,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邀请,赴外省市游玩。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办婚丧喜庆同样是节假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通报案例中亦不鲜见。9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通报了对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13名领导干部的处理情况,其中有6人便是“倒”在了违规发放奖金、纪念品以及违规收受礼物上。神华集团公司通报的13起典型案例中,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多达9起。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纪委日前专门“梳理”出一批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典型案例予以通报,以提高针对性、增强震慑力。如,潮州市潮安区委常委陈华群(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等人,于2013年中秋节前夕接受市直某单位公款宴请并收受公款支付的礼金;清远市清新区副区长徐庆芳在2011年至2014年中秋、春节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节日慰问名义给予的红包礼金;深圳市南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天华,提议并安排工作人员向部分参与新春团拜活动的人员违规发放补贴;等等。

  在通报典型案例的同时,各地各部门明确要求,以案例为镜、以受处分人员为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记者 瞿芃)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