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一口锅里吃饭不是劣势是优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09-17 09:58:34  点击数:

  “派驻机构要充分利用‘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的优势,督促驻在部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实际落到实处。”这是“学思践悟”栏目最新发表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文中的一句话。

  “‘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是监督优势?”这样的困惑不只派驻机构有,很多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都有。在一些同志的意识里,这可是造成监督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所谓,低头不见抬头见,抹不开面子,张不开嘴,更下不去手。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对于不想监督、不敢监督者而言,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对于身边发生的违规违纪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都能给出合理的解释。不管什么理由,放着执纪监督问责的主业不干,这就是典型的懒政,是彻头彻尾的“为官不为”。

  要达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实现抓早抓小的目标,隔着十万八千里怎么监督?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是保护树木健康的啄木鸟,啄木鸟本事再大也得跟树木在一起才能把虫子捉住。纪检监察干部不会“隔山打牛”的神功,除了实打实的监督执纪问责,没有捷径可走,靠“空想”是搞不好日常监督的。

  一口锅里吃饭,谁爱吃肉谁爱吃青菜,谁喜欢咸谁喜欢辣一目了然,正如身边同志的特殊爱好,比如烟酒、文玩甚至贪财好色,在这口大锅里往往都有与其喜好程度相匹配的反映,尤其是某些干部的劣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如果其他干部都早有耳闻,纪检监察干部却一点风声都得不到,那就是失职;得到相关线索却听之任之不管不问,那就是渎职;如果非要等到发生了从“破纪”到“破法”的转变后才介入,才觉得体现出自己的价值,那就是政绩观错误。

  是优势还是劣势,关键就在于持什么样的理念,有什么样的认识,具备什么样的责任心。作为执纪监督专门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以“抹不开面子”为借口是没有担当精神、不负责任的表现,有负组织的重托。要想让党员干部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境界,纪检监察干部恐怕首先自己要跳出“不敢监督、不能监督、不想监督”的困境。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挽救一个同志比维持一段关系更重要的认识,普通干部更要放下“跟自己过不去”的纠结,主动接受监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俗话说,一口锅里吃饭,没外人,既然都是自己人,就别说两家话,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一条心,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地生根。(记者 贾亮)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