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巡视巡察
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扫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  发布时间:2015-09-21 16:17:10  点击数:

  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

  9月10日至17日,中央巡视组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25份整改报告全部公布。对25份整改报告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被巡视单位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严肃查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共790余起,处理相关人员共270余名;

  在严查“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问题方面,处理相关涉案人员220余名;

  在专项治理“干部选拔任用”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对180余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调整、交流岗位480余人次……

  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两个责任”,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巡视央企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企业党组织自身。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企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鲜明地抓起来。

  翻阅整改通报,25家企业均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放在整改首要位置,被巡视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熊群力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整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曹培玺先后主持召开12次党组会、3次全系统大会,推进整改。中远集团党组成员就整改约谈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南方电网集团公司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巡视组反馈的10个突出问题。

  按照巡视组提出的分类处置建议,各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时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梳理出9项47个整改任务,列出了423个具体问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梳理了23个整改事项,制定了76条整改措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分解了31个具体问题,制定了69项整改措施。

  被巡视企业充分利用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向不落实责任的人“开刀”,构建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到位、责任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中国石油党组对11个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严肃问责,调整优化了71个软弱涣散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对党委班子功能不全、作用发挥不力的3名党委书记进行了组织处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对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问题通报批评,对湖北公司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进行诫勉谈话。

  严明纪律,严肃整改,既治病症又挖病根

  各被巡视单位对一些企业党员干部奢侈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立行立改,决不放任自流。巡视期间,武钢集团党委严肃查处了运输部原党委书记、副主任程奇志借考察党建之机组织11人到云南风景区旅游的问题,撤销程奇志运输部党委书记职务,并给予行政降职处分,时任运输部主任谭科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中国五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等对十八大以后仍继续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中国电子党组对班子成员接受下属企业液晶电视机“试用券”问题、有关领导人员在出差期间接受下属企业公款宴请问题,公开通报、清退钱款、检查警示。

  被巡视企业认真分析研究巡视发现的问题,对家族式利益输送、违规关联交易、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投资并购重组中贵买贱卖国有资产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1至7月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12件,处分和拟处分129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给予党政纪处分52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对中建装饰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局级)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开“夫妻店”、任人唯亲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中建方程原党工委书记、副总经理(正局级)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利用职权为儿子开办的公司承揽工程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纪检组责成山西公司对山西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任职期间多名亲属长期承揽移动业务、山西公司集团客户第二中心原副总经理刘亚璞亲属持股的公司围绕山西公司从事移动业务且数额较大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2人已被免职并按程序移送地方有关机关处理。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对物资采购领域的腐败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张天德、张生平、李军、张猛4名涉及相关问题的子企业领导人员被开除党籍并解除劳动合同,移交司法机关。

  对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认真整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公司系统拟提任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实行“凡提必核”,已核查658人次。中国电子党组对20家成员单位检查发现问题85个,提出整改建议31条,对7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制订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及配套办法,职级层级由13个减为9个。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制度。

  完善机制,倒逼改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深入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各企业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深入排查制度缺陷漏洞,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构建从严治党、加强管控的长效机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七个方面提出从严治党硬要求。武钢集团党委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一一列出和厘清责任事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制定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严的实施意见等,使监督责任的履行实现规范和强化。中国华能、中国核建党组等针对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与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确保国有资产升值。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建设。各被巡视企业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巡视成果,抽象提炼,找出普遍性问题,促进企业的管理、改革、发展和开放。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努力加强战略引领与财务管控,综合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把握新常态,激发新状态,持续增强集团公司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努力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企业集团,为支撑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加强集团公司管控能力的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理顺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围绕业务布局,完成“三层架构、两级经营”主营业务体系建设,理顺资源配置关系,继续按照“四重点一应对一负面一综合”的思路,落实好周统计、月分析、季评估方法,全力推进主营业务的科学管理。

  反腐去顽疾,改革添活力。正风反腐为企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通过阶段性整改,目前已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1-7月实现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经济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132.4%。中核集团以问题倒逼改革,主营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 26%和60%,资产负债率处于集团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中国电子将整改内容纳入年度工作任务,与经营工作相互融合、同步推进,1-7月,集团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同比成倍增长,整改与经营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陆云达 邱 杰 邢婷婷)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