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经验交流
反腐教育“五步法”提升警示效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  发布时间:2015-09-21 16:20:20  点击数: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紧紧抓住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大的有利契机,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推行“参与办案陪护、直播庭审网络、组织参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办典型案例讲述类电视专栏、开办典型案例分析类报纸专题”五步警示教育法,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具体的情境教育和理性分析,放大纪律审查效果,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警示教育效果。

  创新办案陪护体验式教育。为增强警示教育的直观震慑性,市纪委积极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在滦南、乐亭等县区试点推进了科级干部参与重点案件查办陪护机制。从重点领域、风险岗位甄选政治素质过硬、纪律意识强、富有责任感的科级干部60名,组建了科级干部办案陪护储备库,通过直接参与市、县级纪委大案要案查办的陪护工作,让科级干部身临其境感受办案氛围,现场进行体验式教育。为拓展陪护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每名参与陪护人员将陪护体验撰写体验报告,在本单位班子会上进行汇报交流。

  通过网络直播法庭庭审现场,搭建与网民互动、交流平台。市法院将在官方网站搭建自有平台,开通“庭审直播”“直播预告”“视频点播”等栏目。目前,唐山市法院官方网站的庭审直播平台正在调试阶段,正式开通后,借助法院政务网和官方微博平台,公众可以随时随地登录观看庭审。同时,全市各基层法院也正在进行官网视频直播平台的搭建工作。路南区法院建有数字化法庭5个,通过数字化法庭对庭审进行直播。丰润区法院已于7月15日率先完成自有平台搭建,正式开始在官网直播庭审视频。

  管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依托唐山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南堡冀东监狱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以及与市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唐山市“党纪国法”教育基地。广泛组织“看监狱、算得失”“明党纪、知敬畏”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观看《敲响警示的钟》教育片、聆听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教育。今年以来,全市依托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25期次,受教育人数达73万人次。

  在全国率先推出第一档反腐倡廉讲述类电视栏目。栏目名称为《以案说廉》,每周一期,每期20分钟。以“案例重现+党纪解读”形式,把案件通过故事的形式展示出来,从情理法出发,教育党员干部“明党纪、知敬畏、守红线”。目前,已制作完成了《通缉令“女一号”杨秀珠》《高官摄影家是怎样炼成的》和《动物园里的千万巨贪》等4期节目。同时栏目还将同步开通《以案说廉》微信平台,实现与观众的网络互动。

  在媒体开辟《红色警戒线》警示教育专栏。重点以党的纪律规矩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和违反“八项规定”、狠刹“四风”为内容,精选反腐败典型案例和当前党员干部普遍存在、易发高发的违纪违规问题,澄清模糊认识,剔除错误观念,增强法纪意识。通过采取每周一期,每期一个主题,针对主题选取剖析一个典型案例,就典型案例解读一个相关条款。同时紧跟反腐时事,每期专门创作一幅廉政漫画,配发一篇廉政杂文等形式,初步形成了“六个一”的栏目风格。目前,已连续刊发了6期。由于每期选取的典型案例针对性较强,党纪条规解读准确明了,漫画杂文图文并茂,栏目自开办以来,受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关注。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