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坚持高线 守住底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5-10-08 09:11:10  点击数:

  王岐山同志近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就是要坚持以德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高线才能守住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行为上的违纪往往由思想防线的退守开始,理想信念宗旨不坚定,就极易触碰甚至越过底线。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上,党员也不能全站在纪律边缘,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以德治党,这个德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必须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传承德法相依、德治礼序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以历史智慧启迪廉洁思想,严以修身用权律己。坚持知行合一,在党内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补足精神之“钙”,做到“风险”面前不失本色,“考验”前头不失信念。

  守住底线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从根本上解决好“不敢”“不能”问题。守住底线是坚持高线的必然要求,党的纪律和规矩不彰,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全面从严治党不等同于反腐败,要靠纪律管全党,必须树立纪律的绝对权威,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纪律执行,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维护党的六大纪律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保证每一名党员都严格置于纪律约束之下,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既做尽职主体又做合格对象,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要把挺纪在前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不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的内在信念、全党的行为自觉。

  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就必须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三严三实”是天天要面对的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坚持立根固本、落细落小,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轮子”一起转,对管党不严、履责不力等问题进行严格追究,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持续深化“三转”,以纪律为尺子抓好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各环节工作,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发扬“钉钉子”精神狠纠“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在抓常抓细抓长中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锻造铁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是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中依规治党、德法相依的深刻含义,在着力解决好“不敢”的同时,向“不能”“不想”深入拓展,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