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信访举报
万全县:“一深挖两规范” 破解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水平不高问题
来源:万全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10-16 09:54:12  点击数:

  一是深挖隐藏问题线索,破解线索沉睡遗漏问题。充分运用信访举报、明察暗访、检查巡查、经济责任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网络媒体监督等多种形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深挖细查案件线索。从严落实一为主两报告制度,对全县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处置月报告制度,每月对乡镇的问题线索及办理情况进行统一收集,采取全面排查、集体研判等措施,实行动态监管,确保案件线索不遗漏、不积压、不隐藏。今年以来,县纪委通过明察暗访发现线索2件,网络媒体监督发现3件,对乡镇上报线索通过揉烂掰碎分析研判挖掘出某村三名村干部贪污种粮补贴资金3万余元窝案线索1件,按照程序进行纪律审查处理后及时移送检察院。

  二是规范线索处置程序,破解办信效率不高问题。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受理流程》,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程序和办理信访件的时限,印发《信访件办理规范示范模本》,包含来信来访登记册、批办单、发函督办单、结案审批单、信访件调查处理(了结)情况报告等10项范本(表),供乡镇纪委参阅。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移交转办、挂号交办、跟踪督办、办结销号制度,力促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集中精力受理和处理党员、党组织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着力提高办信效率。今年以来,县纪委共受理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信访件66件,全部进行了初核,县纪委自办50件,移交转办乡镇纪委16件,其中挂号交办10件,乡镇纪委自办成案15件,实现了零留存、零积压。

  三是规范线索处置方式,破解重违法轻违纪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沿,用纪律尺子衡量干部行为,转变重违法轻违纪的思维定式,创新线索处置方式方法,着力抓早抓小,对一般性小问题规范处置内容,建立《谈话函询三书三表》制度,提高办信质量。三书三表即:谈话函询询问书、提醒书、诫勉书;谈话函询登记表、记录表、了结审批表。对反映问题笼统、线索模糊、一句话线索等难以查证核实的,下发谈话函询询问书,填写登记表,要求本人做出书面说明并签字背书;对反映属一般性或偶然性问题,查清了只能给予批评教育的,下发谈话函询提醒书、填写谈话函询记录表并签字背书,要求高度重视,及时改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违纪行为轻微,达不到立案条件的,下发谈话函询诫勉书,填写了结审批表,要求立即改正、写出书面检查并签字背书。今年以来对12件一般性小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办结后将调查报告、谈话函询资料一并由信访室保存,统一登记、备案,同时抄送党风室记入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留痕处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参考依据。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