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履责挺纪治“蝇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5-10-19 15:45:14  点击数:

  10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位置曝光163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据悉,自今年7月9日以来,该网站已连续4个月集中通报了各地查处的610起相关问题。

  年初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至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纪委对于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视程度和治理力度,都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一抓到底——中央纪委督促“拍蝇大作战”

  湖南省怀化市麻阳县谷达坡乡白羊村村委会主任段国文违纪违法有关问题的查处,“得到中央纪委的关注,直接由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交办”。

  今年9月17日,湖南媒体《潇湘晨报》的一篇报道透露了中央纪委直接督办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相关工作的动态。

  这一发生在最基层山沟里的村官腐败案,是中央纪委在5月26日召开的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上,交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督办的。此次会议共部署89条“村官腐败”问题线索的督办工作。这些线索内容多集中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

  线索分发后,各相关纪检监察室高度重视,迅速联系事发省份纪委,要求对督办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同时,他们还通过建立定期汇报机制等方式,及时掌握问题的查办情况。另外,一些纪检监察室主要领导还深入事发地,现场督办线索核查工作,向基层有效传导了从严执纪的压力。

  除了核查转交的线索,部分纪检监察室还推动省级纪委比照中央纪委的方式,筛选问题线索,向下转办督办,并要求实行“一案双查”,对基层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管辖地区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突出,或者有案不查、袒护包庇的,坚决严肃追责。

  截至目前,89条问题线索反映的情况大部分已经查清,相关涉案人员也陆续受到了处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正在会同相关纪检监察室梳理汇总线索督办情况,准备通报曝光。

  除上述举措外,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多措并举,发出强烈信号:

  年初召开的五次全会明确指出,要解决“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的问题;

  4月23日,召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电视电话会议,对查处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5月初,印发《2015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要点》,突出重点、细化任务;

  6月19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开设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畅通群众参与监督的网络渠道;

  7月中旬,联系地方的各纪检监察室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城镇乡村开展调研,掌握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第一手资料;

  7月22日,中央纪委首次对10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发出通报……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强力推进,不断传递加大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的坚定决心,向下层层传导压力。

  “两责”齐担——把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落实中央要求,解决群众期盼,关键是地方特别是县乡一级党委、纪委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重任,严格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015年9月26日21点,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余蚕烛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回应了群众对于治理身边的“苍蝇”、“蚊子”的有关问题。

  显而易见,治理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光靠中央抓绝对不够,必须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对于这一要求,各省区市责任主体认识一致。

  “对大案要案要重拳出击,对‘苍蝇式’腐败也要坚决查办,哪些领域问题多,就重点整治哪些领域,群众最痛恨什么问题,就坚决查处什么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态度明确。

  为避免责任落实中的衰减,防止“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8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区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

  据了解,这次为期9个月的专项工作从2015年9月起到2016年6月止,分动员排查、集中查处、巩固提升3个阶段。力求通过全面排查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重点案件,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着力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教育警示一批干部,健全完善一批制度措施,让群众看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除了开展专项行动,各地党委、纪委还结合实际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有的地方将之列为落实“两个责任”的“规定动作”,重点加以部署。四川省委及各市(州)党委,把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列入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吉林省纪委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纳入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五项重点任务之一;福建省纪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具体责任,强调要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有的地方将之列为谈话提醒、“抓早抓小”的重要内容,推动知责履责。青海省委针对去年巡视结果,先后约谈多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指出存在的基层腐败等相关问题53个;山东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市县开展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题调研,结合廉政谈话等工作督促市县党委、政府以及省直部门领导同志严管严治。

  有的地方借鉴中央纪委工作方式,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将压力往下传。海南省纪委对2014年以来受理的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摸底、排查,筛选出18条重要线索,由省纪委监察厅领导进行督办;江苏省纪委重点围绕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等6方面问题筛选典型线索54条开展挂牌督办,责任到人,限时办结。

  有的地方高举问责的“鞭子”,时刻警醒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解决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山西省纪委建立一月一报告工作机制,要求每月5日前,市、县、乡纪委将上月查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逐级上报。省纪委每月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市要进行约谈。对压案不报、有案不查,甚至袒护包庇的,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一定要抓出成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从严治党的决心,享受到成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于春生这番话,反映了各地正进一步扛起“两个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改革创新——把纪律牢牢挺在前沿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对于治理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同样至关重要。面对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人情社会干扰、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等实际问题,各省区市纪委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让纪律真正成为挺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前沿的“高压线”。

  陕西省西安市纪委针对基层纪律审查效率不高、掣肘过多等问题,探索协作审查模式,将相邻或相关联的市直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优化整合为协作区,同时在全市176个镇(街)建立51个办案协作区。而为了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确保执纪监督的严肃性、震慑力,安徽省阜南县将乡镇原有纪检力量进行整合优化,建立县纪委直接领导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解决乡镇纪委不敢监督、不便监督、执纪不严等问题。

  线索,是开展纪律审查的“源头活水”和基础条件。各地在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的同时,还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

  9月28日,是广西龙州县上降乡一年一度的歌坡节,是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唱山歌的日子。然而,今年的歌坡节,却有一项活动比山歌更加引人注目,那就是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公开大接访。崇左市和龙州县纪委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不到一天就接受政策咨询和情况反映数百人次。

  基层群众对身边的腐败感受最真切、最深恶痛绝,如何让他们投诉有门、举报便利、检举放心,是调动其监督积极性的关键所在。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多管齐下,有的借助“互联网+”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有的主动出击延伸监督触角,及时掌握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准确信息。

  吉林省纪委在官方网站开通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设立“随手拍”手机举报平台;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摸清基层执纪重点,建立基层违纪违法线索台账,全省共排查出相关线索5602条;浙江省温州市则组建12个巡查组,对11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主动梳理、交办巡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为纪律审查提供充足“弹药”。

  除此之外,各地还通过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的形式,放大纪律审查的震慑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律约束的具体、实在与威严。

  湖北省纪委对全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部署,建立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机制;重庆市纪委和县(市、区)、市直单位纪委则综合采取集中通报、专项通报等方式,加大基层“四风”和腐败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上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公开通报曝光12起乡村领导干部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后,多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和转载,各族群众留言点赞,跟帖超过10万余条。

  措施有力,成效自然显著。群众反映,党员干部作风转了,社会风气好了,办事快了、心也更顺了。然而,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积弊甚久,问题产生不是一朝一夕,解决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各级党委、纪委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担当责任,力争取得让群众更加满意的成效。(杨巨帅)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