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信访举报
沽源县:四法解决基层缠访重访
来源:沽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10-26 15:54:09  点击数:

  一、畅通信访渠道。一是畅通领导参与信访渠道。通过建立领导信访公开接待制度和领导分片联系信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完善了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体系。二是畅通群众参与办信渠道。对群众争议较大的信访件,采取邀请举报人共同参与调查的方式,增强了信访调查的透明度。三是畅通信访结果回复渠道。凡是群众署实名举报的信访问题,要求必须将调查结果向举报人作出回复,联名举报的信访还要求将调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二、强化信访线索运用。加强信访举报的案件线索管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登记,设立案件线索管理台账。加大案件线索筛选排查力度,实行定期信访研判,研判信访举报工作情况,部署下步工作重点和方向。严肃查办信访举报中查实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案件,严肃查办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的案件,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三、积极引导群众。加强对信访条例、控申条例等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依法信访,减轻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压力。同时要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明确责任,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信访问题。通过强化法律服务的方式,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帮助群众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来抓;重点照顾低收入和失业群体、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等。尽可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尽可能促进利益均衡社会公平程度的提高。

  四、化解信访积案。一是开展县纪委常委班子成员下访约访,主动上门入户反馈调查结果,拉近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距离,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协调各部门与本委各科室,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减少重信重访调处中存在的职能交叉、力量分散、推诿扯皮的问题,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专项信访小组,从全县各单位、各行业挑选专业人员及缠访、重访访民,组成专门的信访小组。加强信访知识培训,开展涉农涉林、土地征迁等方面的专项信访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