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经验交流
秦皇岛:电视问政“问”出担当和作为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16 17:02:51  点击数:

  今年4月以来,秦皇岛市以“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了3场电视问政直播,全市7个县区政府主要领导、34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和老百姓面对面,接受质询,现场承诺,电视问政直播栏目成了该市监督执纪问责的新平台。

  据了解,电视问政活动由该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纠风办联合举办,共制作23个暗访专题片在节目中直播,主持人对涉及到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发问,相关单位“一把手”面对质询,现场给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新102国道往西只修到了海阳路北段,成了个丁字路口,导致这段路车又多又乱,总出事儿。投入这么多钱新修的路,怎么会被一个小小的丁字路口束缚了通行能力,让人看不懂!”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5项审批要跑3个地点办理,交的材料很多都是重复的,能不能把这些办公地点整合在一起,交一份材料呢?”

  “我们北戴河海馨苑小区的居民8年都没拿到房产证,现在,房子不能买卖,不能抵押,怎么办?”

  河北大街天桥电梯和天洋西厅门口电梯不通、城市环境脏乱……48个事关全市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民生问题一一摆在7个县区政府主要领导、34个职能部门“一把手”面前。

  面对这些“不留情面”的质询,“一把手”们态度端正,直面问题和不足,一一制定了整改方案,承诺整改期限。同时,该市纪委还建立了群众和专家验收满意度测评台账,组织群众代表和专家现场验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不合格的由市纪委领导约谈,两次整改不到位的,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

  电视问政中提出的问题,事无巨细,一项一项得到落实和整改,很多单位更是借此“东风”,举一反三,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针对交通拥堵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对新102国道和海阳路交叉口附近路段进行了整治,使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设立了集中统一的业务受理大厅,设置了44个办事窗口,22个科室和事业单位入驻,使“五项审批三个办事地点”的问题得到解决。北戴河新区投入资金50万元,对河道内及沿岸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山海关区领导进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建筑垃圾堆积裸露问题。抚宁区组织人员对石河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对一些小型养殖场进行环保改造。

  据悉,截至目前,“电视问政”承诺解决的48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