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党风政风
阳原县:严把三关强化公务接待管理 治理舌尖上的腐败
来源:阳原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11-25 15:58:30  点击数:

  今年以来,阳原县严把制度、程序、监督关,着力强化公务接待管理,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取得明显效果。

  明确规矩,严把制度关。制定下发《阳原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接待范围为上级领导到本县视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及陪同人员;参加县级各类会议、活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县委、县政府邀请的来宾;下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的县领导、县直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接待标准为县级机关会议用餐上限为每人每天110元,工作餐上限为每人每餐80元;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人数的三分之一。接待层次为县乡村三级,县直单位要严格对口接待,不准互请互吃,不准上高档菜肴、名贵烟酒;乡镇一律在食堂安排公务用餐,不准午餐饮酒,每餐用时不准超过40分钟;村居社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公务接待。

  理顺程序,严把用权关。要求公务接待要履行填单-审签-报销程序。填写审批单必须明确时间、事由、经办人、陪客人数、执行标准以及被接待对象单位、职级、人数等,实行一餐一单一结算。审签要求经办人对票据签字认可外,必须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字,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签字不全的不得报帐。报销时要求公务接待审批单、正规发票、菜单齐全,能够相互印证,方可报帐,三者缺一不可。鉴于宾馆、饭店菜单大小不一、用字不准、书写混乱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财务账单整齐规范,报帐完毕后,菜单明细可不订入财务账簿,但必须明确专人专管,不得丢弃、销毁。

  综合治理,严把监督关。注重利用各种工作载体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监督管理。强化政务公开,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按季度定时公开公务接待费用,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信访举报,增加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推行AB岗工作制,确保群众来人、来信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初核。强化常态检查,把纠正公务接待中的不正之风纳作为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审计检查、媒体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不规范问题;强化纪律审查,将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和单位间非公务互吃互喝问题作为县纪委纪律审查重点之一,切实加大查纠问责力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今年以来,在全县共开展针对性明察暗访10轮次,查办违规接待、大吃大喝类案件3起,纪律处分3人,对公务接待费用偏高的3个单位进行全县通报,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促进了公用经费的有效利用。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