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党风政风
涿鹿县:四力提升案件审理水平
来源:涿鹿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5-11-30 16:56:19  点击数:

  今年以来,涿鹿县纪委通过增合力、强推力、提效力、显公力四力并举着重提升案件审理水平,1-8月份共立案72件,大要案34件,结案65件,同比分别增长14%、62%、1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5人,未发生一起因定性不准或量纪倚重而申诉复查的案件。

  组织协调,案件审理增“合力”。为全面掌握案情、准确定性,涿鹿县审理室与案件室密切配合,主动听取办案人员的意见、案件背景和调查情况;对存在争议的案件,多角度进行分析交流,经协商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及时将各自的观点和依据,细致详实地提交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和审定,确保案件准确定性、恰当处理和效率提升。

  领导亲为,案件审理有“推力”。在案件审理时,审理室将审理报告第一时间报送分管领导审阅,并简要汇报案件查办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将涉及从轻或从重、减轻或加重情节汇报清楚,让分管领导提前了解案情,掌握办案动态,以便在案件提交常委会或局长办公会讨论时,能实现高效优质地审议,避免出现案件审理迟滞的现象。

  严格程序,案件审理提“效力”。积极与发案单位联系,听取发案单位反馈的各种情况和信息,加强对案件的综合分析判断。若对案件处理有异议的,主动与发案单位协商沟通,确保处理意见统一。同时,加大对发案单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受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力度,详细剖析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深化办案成效。

  注重质量,案件审理显“公力”。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适情适时与司法机关进行联络,做好党纪政纪处理与司法处理的衔接工作,做到分工明确、精诚团结、协调处理。面对复杂案件时,主动征求专业部门意见,共同研究讨论案件性质,及时准确地对违法违纪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真正把每件案件都办成铁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