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让更多的监督探头盯住一把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5-23 08:45:57  点击数:

  监督失,蓄祸患;监督严,大有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也是加强党内监督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

  湖南省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曾担任过县委书记,外号“李闯王”。他在忏悔录里说:“(我)认为县委书记是一把手,高高在上,前呼后拥,一呼百应,权力不受制约,经常任性而为。”他之所以胆大包天、毫无戒惧,原因有很多,其中监督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历数落马的那些一把手,其腐化堕落都与监督的虚化、软化、弱化有关。

  各级领导班子的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违纪最容易产生连锁反应,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许多违纪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越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否则,一旦对一把手失去监督,导致贪腐,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党的事业的不负责任。我们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花费相当于其体重一样的黄金,培养一名中高级领导干部代价同样是巨大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监督约束利于人。坦然面对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可以减少或杜绝“闯红灯”,给自己纠正错误的机会,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在我们的一把手队伍中,有的同志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热忱欢迎监督。然而,也有少数一把手不愿接受监督,甚至千方百计回避监督、抵触监督。这种不良倾向如不及时加以纠正,就可能摔跟头、犯错误甚至走上不归路。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也是最好的防腐剂。自觉接受监督,要敢于曝光,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状况晾出来。心底无私、襟怀坦白,就没有见不得人的事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唯恐见光,这是要不得的。只有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才能有利于真诚纳谏、接受监督。

  监督靠自律,也要靠他律。防止对一把手失察失管,各方面的监督都要严起来、实起来。一方面,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另一方面,要织密监督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让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党内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多管齐下、同时发力,使监督之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做到全覆盖。

  所有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对一把手监督没有例外。监督是摄像头,也是正容镜。一把手只有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才能防止权力任性,做到少犯错、不犯错。(桑林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