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6-05-23 08:17:28  点击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讲话源于党章、贯彻党章,深刻分析依然严 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举措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 决贯彻落实。

  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汇聚了党的建设的 成功经验和实践成果,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回顾历史,党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党章的规范和指引。协调推进“四个全 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章高高举起来,全党一体遵循。要把党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的根本依 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重要标准,解决党内问题的基本规则,用党章引领方向,使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 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章凝结着对管党治党规律的不懈探索和深刻把握。党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形 成的一整套有关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思想、方针、原则、传统、方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 治党方针,强调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从改进作风切入,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 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强调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用铁的纪律落实全 面从严治党要求;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夯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这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既体现了党章的精神和要求,也是着眼 于新形势的丰富和发展,必须牢牢把握、自觉践行。

  党章处处体现从严治党纪律要求。党章53条,条条都是铁规。所有党规党纪,无一不源自于党章、从属于党章,是 党章要求的延伸和具体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依据和根本,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 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要狠抓制度执行,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党的其 他纪律严起来,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衡量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言行,督促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全党形成尊崇党 章、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尊崇党章必须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维护党章 权威、捍卫党章尊严,必须唤醒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把学习党章作为基本功,全面、准确、深刻掌握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牢记自己的政治面貌,自觉履行党员的 责任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能干事、善作为、敢担当,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各级 党组织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纪委要切实履 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觉尊崇党章、切实维护党章,把8800万党员的党章意识激发出来,把党的观念、纪律和规矩意识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发扬下去,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