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问责就要一丝不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7-25 09:05:36  点击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到实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要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不让问责的利剑生锈。

  任何一项制度,都二分为“立”与“行”。制度建设的成效,取决于制度的科学制定,更取决于制度的有效执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其成效也最终体现在执行上。再好的法规、再完善的制度,如果仅仅讲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一丝不苟地落实,或者眼睛只盯着别人,自己则置身于事外,法规制度就会形同虚设,有了“规矩”也难成“方圆”。因此,法规一旦建立起来,就必须严格抓执行、抓问责、抓落实,“明制度在前,重威刑在后”,使铁规发力、铁纪生威。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条例的公布实施,就是要把问责的利剑高悬起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告诫和警示全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担当、乱担当,就要被查问、被追责。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人和事,一旦发现,就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从而把条例一项一项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之所以有了显著改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较真碰硬,而且力度不减。从树立高标准,到明确“负面清单”,再到提出责任要求,通过常态化问责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猛击一掌,对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更加常态化。事实证明,有刚性的问责约束,才有法规制度落地有声。现实中,一些单位之所以问题反复出现,原因之一就是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问责没有及时跟上,板子没有打到具体人身上。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坚持有错必纠、纠错必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既教育犯错误的同志,又让更多的人受到警醒。

  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敢问责、真问责、严问责、常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让担责尽责更加自觉,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只有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维护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率先垂范、引领示范,才能问出责任、问出成效,从而使问责这一制度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有力约束和经常性提醒,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桑林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