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讲感情更要讲原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8-25 08:37:12  点击数:

  “有人管我叫平民厅长,不摆架子。殊不知,平易近人的风格保留了,三教九流的习气也染了不少,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却偏偏不讲原则。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这是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的忏悔。2014年8月,夏平因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挪用公款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夏平讲感情而不讲原则,讲义气而不设底线,导致他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这值得每个领导干部深思。

  领导干部平易近人,交往的朋友自然比较多。交往的朋友多了,就要求领导干部有辨识能力,什么样的人可以交、什么样的人不能交。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群众和蔼可亲,能够做到亲民爱民,必然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值得肯定。然而,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是不能与之过于亲密的。比如,某些存在利益关系的人情网、交际圈,通过结交情谊,去搞互相提携、互通款曲、结党营私;再比如,和商人、老板打交道过程中,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等等。与这些人黏糊得太紧了,就容易出问题。夏平们就是忘了一句话:有些人是不能交的,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现实中,各种各样的诱惑围绕着党员领导干部。一些人热衷于与领导干部交“朋友”,不是看中了他的人品、性格,而是看中了他手中的权力。如果领导干部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而不讲原则,就为那些想利用他得到好处的人暴露了“软肋”。从夏平腐败堕落的轨迹看,正是如此。他所交的一些朋友,千方百计与他接近。起初送点烟酒土特产,他收下了,继而通过打牌送点“牌资”,最后送美元、送金条,投石问路、步步为营、不断拉拢。夏平越陷越深,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引入歧途,教训极其深刻。

  党员领导干部平易近人讲感情没错,但不能不设防,要始终坚持原则、保持定力。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牢牢刻印在心,用这把尺子去衡量自己交往中的人和事,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违反党规党纪的事一概不做。如此,领导干部才能做个“明白人”,在纷繁复杂的人际交往中,才不会迷失方向。(杨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