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笃定信念 坚守廉洁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08:49:12  点击数:

 

“与投资老板相比,自己这个处级干部显得十分寒碜,于是为自己考虑得就多了,一笔20万元的巨款就惴惴不安地收下了。”今年8月,江苏省东台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顾文强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九个月。
刚参加工作时,顾文强也是一个有原则、有信念的干部,他曾告诫自己提高警惕,提防“糖衣炮弹”的袭击,还在自己办公室挂了一块“激情跨越”的牌匾,以此激励自己为地方发展尽心尽力。然而2011年,被明确为副处级职务后,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仕途不顺奔钱途”的他放松了对廉洁自律的要求,也意味着舍弃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信念的纯粹,不依赖于外物的存续,而是源于内心的共鸣。借晋升来保证的廉洁,是虚妄的廉洁;有条件的自律,根本算不上自律。升迁有望才廉洁自律,升迁无望就贪污腐败,这恰恰是没有理想信念的表现。
对廉洁自律的坚持,固然要在启程时立得正,更要在披荆斩棘的路途中守得住。顾文强在忏悔录中说:“这些年没有认真读过一本政治书籍,组织学习只是走走过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从不细看,对反腐败形势和要求缺乏清醒认识,廉政教育从未入心入脑,导致廉政防范意识越来越淡,走上了不归之路。”从纪律审查和巡视巡察情况看,像顾文强一样放弃理论学习,一心只向“钱”看的并非孤例。党员干部要胜任事业的需要,就要随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让理想信念的堤坝始终高于流俗功利的水位,在各色诱惑之前耐得住心净,在乱世浮华之中保持心静。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这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如一、纯粹笃定地坚守廉洁自律。无论是在摸索前行的生涯之初,还是履行职责的最后值守,只要还在岗位上一天,就要笃定这份信念。在追求合格的无尽过程里,纵历厄难、不改初衷。(杨诗哲)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