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一言九鼎” 是剂迷魂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1-10 15:09:28  点击数:

    剖析近年来许多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例,发现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其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动辄搞“我说了算”脱不了干系。从媒体披露的案例看,湖南省醴陵市原市委书记蒋永清在任时议事“一言九鼎”,决策“一锤定音”,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和规矩之上。然而,在强势和风光的背后,早已埋下犯错误、栽跟头的重大隐患。

    不难发现,在党委议事决策或日常工作中,少数一把手为显示自己的权威,往往民主少、集中多,热衷于“按我说的办”;如果班子成员有不同声音,不是强势回绝“出了问题我负责”,就是指责其不维护集中统一,大有“不按我说的办就不行”之势。

    表面看,这些同志很有魄力。但如果遇事都像他们那样搞“我说了算”,民主集中制就成了“聋子的耳朵”,一把手就变成了“一霸手”,发扬民主也就成为一句空话。这不仅严重背离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而且还容易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上级领导不当头棒喝、班子成员不真诚提醒、下级部属不有效监督,则其距离违纪违法的深渊就不远了。少数一把手频频出事也证实了这一点。

    “一言九鼎”堪称一把手的权威迷魂药。一把手要是不坚决拒绝这种迷魂药,甚至食之上瘾,出问题只是早晚的事。因此,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一把手必须摒弃两种认识误区。

    其一,“第一责任人”并非“第一权力人”。一把手在班子中处于关键岗位、负有重大责任,是名副其实的“第一责任人”。但要知道,一把手也是班子中平等的一员,与其他班子成员一样只有一票。如果以为自己是一把手,权重比其他同志大,把“第一责任人”异化为“第一权力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二,“班长”并非“家长”。一把手是一个班子的“班长”,就像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所说的那样,“应当起领头(带头)的作用”。多少教训说明,一旦“班长”变成“家长”,就会出现一言堂或家长制,就容易出现“一言九鼎”、“一锤定音”的现象。

    当然,纠治“一言九鼎”现象不能仅靠一把手的个人自觉,还要上下出招,共同使劲。对上级领导来说,要常提醒、多敲打,打好预防针;对班子成员来讲,应当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使党内政治生活多一点辣味、火药味;对下级而言,就是要把监督的文章做实、做足、做到位。如此一来,“我说了算”的现象自然就销声匿迹。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