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落实党代会·纪委书记话未来】
宣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靳 彬
全面从严治党 优化政治生态 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16:10:19  点击数:

  0.jpg

  市党代会为全市的发展描绘出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绿色崛起的美好蓝图。蓝图变成现实,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对于宣化区而言,奋力抢抓"三大历史机遇",充分释放区划调整红利,贯彻落实省市战略部署,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重于泰山,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是把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地方党委是本地区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主体责任抓牢、做实。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牢"主体责任。宣化区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层层递进,努力打造高效闭环的责任链条。区委常委会议每年不少于5次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打造上下统一规范、层层有序衔接的工作责任体系,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做实"主体责任。宣化区以开展"问责实施年"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去年以来,宣化区对考核成绩靠后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取消了6个单位的年终评优资格,追究党委主要领导责任5起,有效促进了"两个责任"落实。
  底线不容触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正处于从惩治少数腐败分子向管住大多数、从着力治标向标本兼治、从营造"不敢腐"氛围向构建"不能腐"机制转变的关键时期。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就是要求我们做到防患于未然,用纪律和规矩使党员干部核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做到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齐".看齐的本质在于树立标杆、规范行动,根本目的在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宣化区始终坚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组织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把手"讲党课等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随时剔除思想杂质,校正行为偏差,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行动上令行禁止,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做到小事小节"净".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影响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群众最反感、最痛恨。宣化区持续在作风问题上发力,大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弛而不息地纠正"四风",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监督没有例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管长远要靠制度。强化党内监督,一方面要把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下去,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探索符合新形势、有效管用的党内监督新途径,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健全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宣化区聚焦集中不够和民主不够两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在建立《常委会议事决策细则》等22项区委工作制度基础上,认真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坚决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扎紧了制度笼子。二是结合"四讲一争"活动,全面提高纪检干部自身素质。今年宣化区纪委结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活动,聚焦"四个意识",制定出台了《宣化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要求若干规定》、《宣化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及问责办法(试行)》、《宣化区纪检监察机构及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切实杜绝"灯下黑"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