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构建“亲”“清”关系 营造健康创业氛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28 08:55:58  点击数:

    近日,中央媒体报道了湖北荆门实体经济热气腾腾、逆势而进的做法。

    荆门为什么“能”?“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的情感服务企业,以‘清’的原则规范权力行为,营造尊重创新创业,尊崇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荆门市委主要领导这样回答。

    构建“亲”“清”关系,厚植产业沃土。荆门市领导干部亲于心,清于行,“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既不“勾肩搭背”,也不“背对着背”,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去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今年两会上,政协发言人王国庆用close、cleaning来解释“亲”与“清”。可以说,亲清关系为领导干部如何同商人老板打交道提供了行为导向和具体规范。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领导干部拥有公权力,而公权力只能用来为社会谋福祉,而不能成为寻租变现的工具。另一方面,企业家拥有一定的财富,但这种财富只能用来造福社会,包括发展经济、提供就业、缴纳税收、捐助公益,绝不能够成为腐蚀官员和社会的工具,更不能用来围猎官员、谋取私利、污染政商关系。

    不可否认,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少数领导干部走了“极端”。有的人认为对企业太亲,可能会被别人视为是“权力寻租”“勾肩搭背”,该干的也不干了,该搞好服务的也不敢搞了,甚至拒商、远商、避商、怕商;还有的把“清”等同于有距离,为了自证清白,该担当的不担当,该作为的不作为,甚至搞“不管不问也不干”那一套。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处理好与企业商人的关系,真正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搞交易。“亲”不逾矩,就是要有底线意识,把行政权力落在清单上、晒在阳光下、关在笼子里;“清”不远疏,就是要激励正当交往、周到服务,勇于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者负责。荆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十个区别开来”,把服务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和跟老板“勾肩搭背”、搞利益输送区别开来,把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些正当开支与违规高消费区别开来,为干部打消后顾之忧。

    政商之交,宜“亲”宜“清”。廉洁之道,也在“亲”“清”二字。领导干部自觉在“亲”“清”关系中用好权力、搞好服务、作好表率,不仅有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还能赢得企业和群众赞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