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畏法度者最快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11 09:48:14  点击数: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郝家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国庆,因涉嫌一起腐败案件被纪委约谈,然而他前脚刚出纪委大门,后脚便公然索贿,无视党纪国法,最终也难逃严惩。

    俗话说得好,“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下,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是党组织挽救迷途干部所做的努力,也是防止干部小错成大错、从违纪滑向违法犯罪的契机。若把党组织的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不当回事、不以为然,对自己错误不知悔改、不知醒悟,最后必然积重难返、引火烧身。案例中的当事人,同许多落马干部一样,不是不知道党纪国法的红线,也不是没收到来自组织的提醒和教育,但就是因为藐视法纪、自律不严,丧失了对自己、对社会、对法纪的准确判断,才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党纪国法是铁律和准绳,是不可触碰而且不容忽视的高压线,不容挑衅,也没有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毫不姑息打“老虎”,到不留死角拍“苍蝇”,诸多案例一再表明,不论什么人,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动有所虑。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是一名干部心无逾矩、行无越法的“防火墙”。在名利诱惑面前做到手不伸、嘴不贪、耳不偏,在是非对错问题上不任性、不胡来、不随意,关键就靠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遵纪守法,入耳入脑莫若入心更实在;严以律己,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要靠行动来体现。现实中,认为瞒报个人有关事项事小就瞒天过海、弄虚作假;自恃家资优渥、家族庞大就违规操办红白喜事;以为土特产不值几个钱就来者不拒……凡此种种,无不是藐视党纪国法权威、缺少对权力和法纪的敬畏,到头来终究难逃党纪追究和法律严惩。

    据《明史》记载,朱元璋曾问众大臣:“天下何人最快活?”一大臣回答:“畏法度者最快活。”此语一出,朱元璋甚为赞赏。遵纪守法、不越雷池,看似受到了许多约束,实际得到的却是心安神宁、自由安康。严守纪律“红线”,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才能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安享明明白白、清清爽爽的人生。(华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