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省媒刊文】
怀安: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16 08:44:27  点击数:

    怀安县聚焦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通过强化扶贫领域监督、强化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线索研判处置、强化警示震慑效应,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安排4个督察组对11个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进行督察。在全县273个村设立举报信箱和宣传栏,发放信访举报指南宣传资料1000余份,织紧扶贫信访举报网络。督促扶贫领域各职能单位对近年来涉及扶贫领域政策、资金、项目等情况进行梳理,加强廉政风险管控。同时,完善扶贫项目巡察、项目资金信息公开等机制,严防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突出问题“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摸清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底数。建立信访举报首办负责制、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主动约访机制,归口管理。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集中“回头看”,确保问题线索收集无遗漏。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查找出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各类问题720件,整改完成428件。

    问题线索由分管领导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集体“会诊”,降低问题线索研判失误率。对事态紧急、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限时办结。今年以来,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3件,处置63件,县纪委班子成员下访14人次,接访100余人次,解决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12件。

    采取明察暗访、走访座谈等方式,就包村人员、村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专项督察50余次,严肃处理不在状态的驻村第一书记2人,并通过“红黑榜”通报曝光。加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的问责力度,今年扶贫领域共立案27件,结案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同时,严肃问责扶贫领域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责任人,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共问责扶贫领域工作不力领导干部12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