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让忠诚成为信仰底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21 08:28:01  点击数:

    连日来,中央纪委通报了多起中管干部违纪问题,其中不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述。古人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从北宋程颐的“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到南宋岳飞的“精忠报国”;从明代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清朝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忠诚,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元素。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更应把对党绝对忠诚置于立身修德、干事创业的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揆诸现实,一些党员干部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喊着看齐,背后妄议中央;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表面艰苦朴素,背后奢靡享乐;表面光明磊落,背后勾肩搭背。这些党员干部的存在,不仅污染了党风政风,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忠诚与背叛》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党的事业成与败,在于所有党员同志的忠诚与背叛。”纵览我们党的历史,从陈公博到向忠发,从周佛海到张国焘,再到近些年被查处的令计划、苏荣等人,这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假党员”或叛党投敌,或害党误国,给我们党造成了很多重大危害,使我们党的事业受到了一定的挫折。不管是战争年代的党内叛徒,还是和平年代的腐败分子,他们的所作所为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信仰退了色,灵魂深处缺失了“忠诚”二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党96年的奋斗发展史,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一部广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奋斗、无私的奉献、无悔的牺牲,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为鲜亮底色,用汗水、泪水、血水写下了一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华彩乐章。

    对党忠诚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有力证明,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魂”,就会“栽跟头”“吃大亏”。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更需要步调一致团结聚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让忠诚成为从政为官的信仰底色。(张新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