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中国反腐故事背后的价值重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21 08:31:22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风民风向善向上的变化,各行各业的人士都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体会。

    这种体会,在本报新开设的“我与这五年”专栏,变成了一个个“我的亲身经历”“我看到的变化”“我的获得感”。细细品味这些第一人称的“中国反腐故事”,在个性化的表达中,有一种沉着在“眼”、沉淀于“心”的共识越来越清晰——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广度、深度都为世所罕见的正风反腐,改变的不仅仅是党内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从整个社会的层面来看,也是对一个时期以来被扭曲的社会价值观的矫正。

    曾几何时,多少党员干部办事不靠组织而靠熟人、靠关系,而老百姓不打点打点、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办不成事,导致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不正之风无处不在、大行其道,不仅扩大了人们对腐败的容忍度,也使全社会的道德状况集体滑坡。更为严重的是,扭曲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扩散性和传染性,当其渗透到一些人的日常行为中后,就会形成一种振振有词、堂而皇之的“腐败亚文化”,形成“染缸”越来越大、“污染”愈演愈烈的恶性循环。

    一个人的价值观扭曲,就会见利忘义、道德沦丧;一个群体的价值观扭曲,就会导致拜金主义、权力寻租、腐败蔓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扭曲,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没有前途和希望。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风反腐,反的不仅是不正之风、贪污受贿、吏治腐败,正的不仅是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也包括破潜规则、立新生态,端正民风社风、重整世道人心,匡扶公平正义、重拾文化自信,从价值观的“根”和文化的“本”上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赢得未来。一言以蔽之,民族复兴的路上,优秀文化的浸润、自信,民族精神的提振、强大,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而涤荡、变革、再造,必须从执政党做起,以上率下、徙木立信方能号令天下、众志成城。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历史的如椽大笔,记录了2012年11月15日那句掷地有声的“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记录了“改变中国”的中央八项规定在2012年12月4日横空出世;记录了“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毅然决然、无畏无惧;记录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惊人数据和追缉“狐狸”的天网撒向全球的惊世之举;记录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的开弓没有回头箭;记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由“正在形成”到“已经形成”的惊涛拍岸、摧枯拉朽、势不可当;记录了“永远在路上”“必定胜利”凭仗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百川汇海,“聚变”之力无可限量、无远弗届。回头来看,这五年打的“歼灭战”和将继续打下去的“持久战”,不仅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生死之战,也是事关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一役。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层层深入,让标本兼治、生态重构、价值重塑照进了现实。

    未来已来,圆梦可期。(记者 陈治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