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广安观潮】
47次“见面”,见证坚持带来的改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4 09:23:08  点击数:

    日前,新一期《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又如约而至。这已是“汇总表”的第47次与公众“见面”。

    从“新鲜”到“习惯”,自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并于11月18日首次对外公布以来,这份始终为社会广泛关注、被媒体深度解读的表格,见证了铁面执纪、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见证了盯住节点、持之以恒的铿锵步履,更见证了抓好党风、带动民风的润物无声。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这样语重心长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作风问题的复杂性、反复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紧绷政治之弦、高擎纪律之剑,确保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跟得上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这也是月月见的“汇总表”传递的信息。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2017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06起,处理353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364人,其中省部级干部6人。这说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动真格的,随着监督网络越织越密、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只会越往后执纪越严。正因为这样刀刃向内、从严从实,才有“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的党风民风新生态,才有了党心民意交映生辉的局面。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纠正“四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扫除作风之弊的深刻变革,也成为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切入口。各级党组织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整饬“窗口”懒政,“亮剑”吃拿卡要,涵养务实作风,推动政治生态深层次净化。以推进作风建设激活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进而推动改革发展向纵深迈进,亦可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深意所在。

    正所谓“懿德茂行,可以励俗”,党风正则民风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涤荡了党风政风中的不良因子,也极大促成了社会风气的净化提振。公款吃喝被刹住了,民间吃喝浪费风也得到很大程度抑制。“高烧”的粽子、月饼、大闸蟹等节礼商品迅速降温,重新成为老百姓庆祝佳节的应时美味。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佳节,找回了亲人团聚、祈盼美满的文化蕴含。清新风气的广播,为社会进步注入源头活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这个判断可谓正中鹄的。

    五年的时间放诸历史长河只是沧海一粟,但五年的变化却足以载入史册。曾经的“新规定”,已变成今天的“老规矩”。眺望前路,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好作风振奋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就一定能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书写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华宁)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