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省媒刊文】下花园区:做细做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2:47  点击数:

    “经查,定方水乡唐家庄村低保户陈国库、梁存海家庭收入超标,取消二人低保资格……”近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核实并清理不符合条件低保人员10人。该区创新工作方法,做细做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纠扶贫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调阅档案,把好工作“关口”。建立由区纪委班子直接联系涉及扶贫部门责任制,纪委常委带队并抽调财政、审计等单位业务骨干组成6个督察组,对农委、民宗局、发改局等13个涉贫部门重点督察,通过调阅会议记录、涉贫资金账目等档案资料,看是否存在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问题,是否存在贯彻扶贫政策不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把好部门执行关口。

    广开言路,拓宽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在全区4个乡49个村张贴《监督举报公告》,开通微信公众号举报功能,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方式,方便群众及时对身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举报,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30余件。建立与人大、组织、检察、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互通干部问题信息情况,列清单、建台账、深调查,完善并固化干部监督制度,在监督干部上做到“耳听八方”。

    入户走访,实现排查“精准”。由纪委常委、科室主任带队,组织乡街纪委书记和村监委会主任集中进村入户,重点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户和那些曾到有关部门反映过问题的群众。实地了解贫困户真实家境及困难问题,着力排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线索,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此外,对“一帮多结对帮扶”的干部进行明察暗访,对长期不入户、帮扶停留在纸上、嘴上的进行通报。

    抓住重点,摸清扶贫“脉搏”。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紧盯低保五保办理、涉农补贴及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深入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结合两个专项工作,共梳理出55个问题线索,逐村逐户排查。坚持分类施策,对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室优先处置、直查快办;对情况复杂的,抽调乡街纪检干部专项督察、协助审查,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的纪律审查机制。开展专项巡察,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两个责任”落实、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全面查找问题线索,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