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金砖合作织密反腐天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11:49:20  点击数:

    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与会各方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1万多字,70多项共识,宣言字里行间凝结着金砖合作的宝贵经验,并且面向未来,为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擘画了新蓝图。

    人们注意到,《厦门宣言》就加强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作了专门论述。从“腐败对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判断,到“腐败资产非法流动危害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表述,再到“编纂金砖国家反腐败图册”的举措,无不表明金砖国家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以及加强反腐败合作的共同愿望。

    金砖各国合力反腐,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抓住现实要害,利用好国际合作的特点和优势,织密惩治贪腐的天网。比如,针对腐败资产非法流动,就要釜底抽薪,加强资产追回合作,通过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机制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的协调行动,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其他有关国际法,鼓励在全球范围内更有力地预防和打击腐败,让腐败这一全球公害难以遁形。

    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加强金砖反腐合作,是我国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提出了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与各国加强反腐败执法合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和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场合,都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共同商讨反腐败追逃追赃,旗帜鲜明表达中国反腐败的坚定立场和态度,在政治上、道义上赢得主动。

    目前,我国已与法国、意大利等50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美、加、澳、新等60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美国等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天网”和“猎狐”行动取得积极成果,杨秀珠、黄玉荣、王国强、闫永明等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最终被劝返或遣返回国。这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进展,不仅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腐败分子,也为中国反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赞誉。

    腐败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反腐网络更是明智而有效的选择。随着金砖合作的不断深化,厦门会晤共识的不断落实,金砖国家在反腐败合作领域也将迈出更多实质性步伐,从而让反腐天网更加密实,为反腐败事业注入新的强大正能量。(鲁源)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