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央媒刊文】
张家口:全面压紧压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16:55:00  点击数:

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张家口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突出重点、创新方法,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出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314件,已办结160件,立案查处6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挽回经济损失56.3万元。

靶向更准,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张家口市将发现和查处“扶贫政策不落实、弄虚作假,骗取冒领、截留挪用,强占掠夺、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作为重点,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主要部位,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对发现的问题快查快审快结,公开通报曝光。为确保重点领域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该市纪委班子成员实行包联贫困县责任制,每一位常委都到对口县的所有乡镇和重点贫困村,实地检查督导,聚焦精准监督,与县区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127个督导组,构建督导常态化,随时掌握县乡工作动态,一经发现“调查处理情况不清、责任追究不到位”等情形,一律责令“回炉”。

思路更广,以各方合力凝聚前进动力。为使扶贫领域各项政策资金更加公平、公开、公正,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还积极凝聚合力,多点发力。审计部门围绕扶贫资金总体情况、分配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核算情况等,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及时上报发现问题线索。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牵头抓总,负责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汇总上报,确保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信访部门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集中处置问题事件。纪检监察室对涉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处。部分县区还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执纪。蔚县西合营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围绕被审计重点村的村集体资产、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等问题,对2015、2016年度村级财务状况、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管理进行核查,对2017年“村财镇管”报账制度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共发现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等12类问题,已清查问题线索31件,涉及扶贫领域17件,镇纪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约谈5人,批评教育6人,立案查处3人,上缴3人违规领取的扶贫入户项目补贴资金27250元。

作风更实,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优良作风是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保证。为塑造纪检监察队伍“严实硬紧”工作作风,进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张家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更“硬”的作风践行担当、以更“实”的举措挺纪亮剑、以更“严”的态度问责问效。畅通信访渠道,采取拉网式清查、点穴式检查,全面筛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逐渐落实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通过强化重点线索交办督办,切实做到精准打击、严厉惩处;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和督导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涉及8类、156个;坚决用好问责利器,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或者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严肃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已有65名党员干部被问责。(李晓 吴建巍 时小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