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开短会是真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12 15:05:14  点击数:

    朋友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县的脱贫攻坚部署动员会,与会领导讲话开门见山,抛弃了“穿靴戴帽”的老腔调,讲形势清晰明了,讲问题直指要害,讲措施务实管用。结果只用一个多小时,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大会就结束了,会风令人耳目一新。据参会干部讲,这样的会议原来最少要开一个上午。

    其实,开会的目的无非是统一思想、部署工作、解决问题、促进落实。整体来讲,不管是什么会,只要能将有效信息准确无误传递给参会人员,时间肯定越短越好。会议过多过滥又毫无新意,不仅让与会者疲于应付劳心劳神,甚至还会消磨斗志引发疲态,造成相反的效果。

    会风是表,作风是本。在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若是不开个大会动员一下,好像就起不到统一思想推进工作的作用;有的领导干部往往将是否开会、会议长短和开会次数作为衡量工作开展的标准,总认为会开了才算抓了落实,会开得长才算落实得好;甚至还有个别领导干部习惯于组织开会、签发文件,对抓落实不上心、缺对策,久而久之养成了“会议病”“机关病”。

    还需注意的是,“会议病”的出现与一些地方在检查考核时的导向也有关系。有的看工作落实只看会开了没有,看有没有会议记录,参会的层级、人数多少,对会后的落实情况却关注较少。如此上行下效,个别干部往往不自觉地就陷入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以讲话贯彻讲话的思维怪圈。这种作风,往轻里讲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往重里讲甚至会成为一种官场歪风,影响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就明确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中央领导以身作则,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如此既能使党员干部及时准确领会精神,又能从文山会海中摆脱出来,真正到群众身边去贯彻落实解决问题。

    万事皆有惯性,练就开短会的真功夫也绝非一日之功。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适应快节奏抓落实的要求,抛弃“旧思维”“老黄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不照本宣科不无病呻吟,身体力行改进会风文风。同时,相关部门要设立科学的考核指标,树立好“指挥棒”导向作用,少看文字材料,多听群众意见,善察落实成效,倒逼各级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张新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