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怀来:“四个到位”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6:13  点击数:

怀来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从精准摸排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入手,自查自纠、线索摸排、专项巡查、检查督导“四个到位”助推精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见成效。

自查自纠到位,责任落实全覆盖。按照《怀来县精准扶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自查自纠,紧盯包村驻村帮扶,对“领导包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被抽调的659名干部驻村入户帮扶情况;紧盯扶贫措施落实,对全县投入的456.56万元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以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和医疗救助扶贫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目前,涉及扶贫领域共立案9件,结案7件,党政纪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其中乡科级干部1人。

线索摸排到位,协调联动“理”线索。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信访、扶贫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监督数据平台,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实行有诉必理、有访必核、有案必查,确保件件有着落;建立线索移送协调机制,县扶贫、财政、审计、发改、民政等部门及时向县纪委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主动衔接、加强协调,全面掌握工作情况和问题线索;加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重点清理,目前“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29件,问责3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

专项巡察到位,巡察利剑“挖”问题。发挥巡察“尖兵”、“利剑”的震慑作用,对贯彻落实精准扶贫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进行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巡察。目前,制定了《怀来县扶贫领域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分3个常规巡察组和1个专项巡查组,对全县各乡镇、下派的精准扶贫工作组,以及民政、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巡察通过核查项目、核查资金流向、核查用途等途径,重点对底数不清、公开不实、扶贫不公和措施落实不利等问题进行巡察。

检查督导到位,精准监督出重拳。按照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要求,组成7个由县纪委常委任组长的督导组,对照省纪委《关于迅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全县17个乡镇,精准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资金使用、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专项督导检查;从95日开始,县纪委成立12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农村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精准核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县纪委办公室开展全县扶贫领域调研和总结,及时发现并清理存在的问题,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调研报告,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决策提供依据。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