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下花园区:紧盯“村财乡管”基层“微腐败”廉政风险点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8:05  点击数:

近日,下花园区纪委在立案调查花园乡戴家营村干部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案中,发现“村财乡管”在基层执行过程中存在“跑偏”现象。该区纪委举一反三、窥斑见豹,迅速展开对全区各乡“村财乡管”的检查清理工作。

驻乡巡村检查,寻找问题症结。及时召开区纪委常委会,安排区纪委常委带队,抽调审计、财政和民政三个部门12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村财乡管”检查组驻乡巡村检查。通过约谈乡村干部、入户走访了解、“一验票二验活”等方式对全区446村进行检查,发现普遍存在的村监会职能发挥不到位、村级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农经站审核监管不到位等“不到位”问题6个。

注重教育引导,规范工作流程。召开村监会成员业务培训会,着重培训议事规则、工作职责、财务知识等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村监会工作流程,发挥村监会职能作用。联合区委组织部,加强对“一清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的监督,规范村集体的“三资”管理,提高村务公开和审批流程透明度。同时,加强对农经站工作人员的监管,严禁出现财务账目、工程合同和公章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探索监管机制,深入监督执纪。建立实行“区纪委常委包乡负责、乡纪委书记交叉监督、村支部书记直接管理”的区乡村三级责任联动机制,确保在村级财务的申请、审批和使用上实现监管“无漏洞”。同时,突出村级财务“靶向性”,探索建立“村财乡管区巡察”新机制,结合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对村级财务账目进行再审计,截至目前发现村级财务问题线索6起。

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根据已有的“村财乡管”廉政风险点,该区纪委抽调乡纪委书记深入推进对乡科级干部、农经站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调查进度。截至目前,查处涉及“村财乡管”问题的村干部5人,正在立案调查6起,涉及资金34.38万元。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