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央媒刊文】
从“怕你来”到“盼你来”
——记河北张家口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19 10:20:49  点击数:

“以前,听说纪委同志要来,难免心里打鼓。现在,各级纪委同志来得勤,不光帮我们拉警报、找问题、出主意,还教我们咋精准扶贫,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丰源店乡老掌沟是个地瘠人穷的旮旯小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素东说。

从“怕你来”到“盼你来”,老掌沟之变是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生动样本。而当地群众的感受就是反映这项工作的晴雨表。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文启今年77岁,谈起精准扶贫,他如数家珍:“最近村里接连召开了几次村民大会,上头有啥扶贫政策,村支书都跟大家说。具体工作还有纪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盯着,我们放心。”

今年7月以来,张家口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张家口检查工作时的要求,深入县乡检查督导,走进贫困户家中实地调查了解。

“要把王岐山同志的要求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7月20日,王岐山同志离开张家口的第二天,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就在小雨中来到沽源县西辛营乡检查督导扶贫领域工作。

市纪委班子成员实行包联贫困县责任制,每一位常委都到所联系县的所有乡镇和重点贫困村,实地检查督导,聚焦精准监督,与县区同责。县乡同频共振,一竿子插到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127个督导组,构建常态化督导,随时掌握县乡工作动态,一经发现“调查处理情况不清、责任追究不到位”等情形,一律责令“回炉”。截至目前,各督导组共梳理问题10大项、68类、3744件,落实问题抽查核实、挂账督办,逐条整改,并进行严肃认真的“回头看”。目前,已完成整改2007件,正在整改1737件,整改完成率为53.6%。

聚焦——亮剑——震慑,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物资的黑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查走访,共梳理出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314件,已办结160件,立案查处6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9人,挽回经济损失56.3万元。(张文明 时小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