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方圆谈】莫等忏悔才走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9-22 09:17:50  点击数:

    据报道,安徽省合肥市轨道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思源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日前,有媒体公开了他的忏悔书,引起广泛关注。

    在忏悔书中,张思源对自己如何走上贪腐之路进行反省:由“推辞”到“忐忑”,最后变为“习惯”;贿金在手,却又顾虑重重不敢花,最后成了违纪违法的铁证,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此前,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就曾感叹“不头疼如何赚钱,只头疼如何藏钱”。事实上,这些贪腐的干部并非真正需要赃款赃物,也未必真敢用,最终却为其所累,只因逃不开一个“贪”字。他们就像柳宗元笔下的小虫“蝜蝂”,遇到东西,不论是否有用,总爱抓来背着,最终不堪重负,甚至丢了性命。

    从“字贪”胡长清,到“玉贪”倪发科,再到如今的张思源,他们的忏悔书写得言辞恳切甚至文采斐然,可谓是真走心,但一切都已晚矣。贪似火,无制则燎原。那些因贪腐落马的党员干部沦为罪犯不是瞬间的突变,而是一连串越轨、偏向的累加。十八大以来,因贪栽跟头的“前车之鉴”不在少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忠告也并非没有再三提醒过。然而,这些警示案例于那些落马干部而言,却如耳旁风,不曾入心入脑,更不用提警惕遏制其内心对物质的欲望追求,拉紧纪律规矩的红线。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后果。作为党员干部,不想“身为物役”,就首先要避免“心为物役”,谨言慎行,坚决堵住“欲望的洞窟”。翻阅历史,羊续悬鱼、山涛悬丝、苏琼悬瓜、周新悬鹅的佳话,“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尚书”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的掌故,都在警醒党员干部慎独、慎初、慎微。

    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就更要求党员干部要走好每一步,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警惕被物欲遮住双眼。当此之时,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认清当前的形势、正视时代的考问,多一些及时的反省、少一些迟来的忏悔。特别在顺境中、上升期、风光时,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时时处处以合格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毅然决然地与那些腐败行为决裂。(魏寅)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