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四点发力抓查处 扎实推进提成效
我市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集中查处17889件
来源:张家口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17:14:44  点击数: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查纠问题,坚持惩防并举,以“四点发力”新模式,严肃查处基层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上报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7889件,查处17889件,查处率达100%

以排查清理为切入点,起底问题线索。围绕基层“微腐败”整治重点,组织对2017年以来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目前仅市本级就交办“微腐败”问题线索7批次297。各县区组织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扶贫资金、危房改造、惠民资金等兑现情况排查,逐一入户签字确认。市纪委抽调专人成立8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责任单位的组织领导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和查处实效进行全覆盖督导印发督导专报2

以公示公开为结合点,营造整治氛围。全面公开本次整治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举报方式,市县各级各部门发布举报公告29120份,设置举报箱4454个,向基层干部群众发放明白卡100多万张,有效扩大知晓面。规范全市4000多个行政村村务公开栏,督促各村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政策、惠民资金兑现情况等全部通过村务公开栏公示公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善始”更“善终”,营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为民办事的氛围。

以追责问责为着力点,严惩基层腐败。对专项整治中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分类集中查处,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轻微问题的党员干部批评教育,督促转变作风,做到立行立改;涉及违纪违规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把直接责任人处理到位。截至目前,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追责14711人,其中组织处理53人,纪律处分974人,移交司法105人,运用“第一种形态”以及“自查从轻”政策处理13579人,涉及金额2741万元;问责党组织19个、领导干部642人。

以建章立制为落脚点,规范权力运行。对专项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进行综合分析,督促各部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漏洞,对制度机制进行梳理,做到边整改查处边建章立制,已建立健全制度规定78项。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常态化机制,着力在问题防范、线索管理、严查快办、倒查追责等方面下功夫,从严管住“微权力”,源头预防“微腐败”。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