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天网”恢恢无处逃,迷途知返是正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6-19 11:22:58  点击数:

    端午佳节粽飘香,蒲艾驱邪正气扬。6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涉嫌职务侵占罪的红通人员王颀被迫投案的消息,让民众又一次感受到了“天网”的威力、正义的力量。这,再次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再次正告外逃腐败分子,只有彻底放弃幻想,早日投案自首才是唯一出路。

    从6月6日中央追逃办发布包括王颀在内的50名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到王颀被迫投案,只有短短十多天时间。是什么让王颀如此“迫不及待”地投案?是多年来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的煎熬,是天天等待观望却发现“天网”难逃、脱罪无门的焦虑,说到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一以贯之、持续发力所形成的“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高压态势、所营造的“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对他形成了强大的心理攻势,令他幻想破灭,只能选择投案。

    王颀被迫投案,从现实来看是明智的选择。过去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指挥下,中央追逃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协作,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安排,强调“持续推进”“不停步”。“百名红通”人员归案过半、外逃线索羽檄纷出、猎狐“天网”愈织愈密……半年多来的新进展新变化,充分验证了党中央“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令出必行、言出必践。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作为实现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变的必然要求,追逃追赃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因此,对于外逃腐败分子来说,海外不是法外,出逃没有出路,这是再明白不过的道理。

    王颀被迫投案,是“攻心战”的胜利,也是“协同战”的胜利。这一最新战果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的不懈努力,营造了国际国内相关机构部门顺畅对接、紧密合作的良好局面;得益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追逃追赃案件主办部门的职责,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纪委监委通力协作、扎实推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可以说,正是内外“合围”、上下同心,畅通了渠道、织密了“天网”,持续挤压外逃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

    王颀被迫投案,对于外逃腐败分子来说,既是一种震慑,也是一种警示。“海外没有‘避罪天堂’、处处皆是落网之地”“别做‘一跑了之、一了百了’美梦了”“‘天网’笼罩之下,‘下一个’越来越近”……随着近年来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震慑效应持续加码,外逃腐败分子对这些话并不陌生,也许还会为此在午夜梦回时惊出一身冷汗。警告也许有千条,但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认清形势,打消侥幸之心,尽早投案自首,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毕竟,“天网”恢恢无处逃,迷途知返是正道。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